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包钢以智能化数字化助推产业链现代化

文章来源:内蒙古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8-13

“十四五”开局以来,包钢抓住新一轮产业革命的浪潮,将智能化、数字化作为重要发展方向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以提高重点领域制造过程智能化水平为目标,在“改”中提质、“转”中升级,以“智能化”引领转型升级,助推产业链现代化。

为了顺利推进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包钢从人才、组织机构、资金投入等方面全面加大组织保障力度。通过建立专家库、成立专项推进领导小组等方式,全力推进智能化转型工作。选聘35名相关专业正高级、高级工程师,组成数字化、智能化专家库,依据专家专业特长与行业经验,参与项目引进、技术交流、项目评审及项目后评价等工作。针对跨地区、跨所有制、多领域的经营管理特点,成立稀土领域信息化、智能化推进领导小组和5个业务推进组,对标先进企业,因地制宜推动各经营实体开展产线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改造,重点提升“数智化”水平。

在矿山系统,包钢大力推动以生产指挥智慧化、无人驾驶矿车智能化、高危作业区数据采集为核心的白云铁矿“智慧矿山”系统,使老矿山焕发出新活力。持续优化“智慧矿山”系统,制定了矿山安全监控系统紧急停车、无人驾驶系统2.0版本整体运能提升等重点优化方案,完成了19台大型运矿车线控改造,智能安全、无人机测绘等项目也在稳步推进。

在钢铁领域,包钢依托机器人替代、黑灯工厂建设等措施积极推进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变,大幅提升企业生产效率,改善职工工作环境,提高本质化生产水平。稀土钢板材公司冷轧原料库无人吊车项目完成3台无人吊车上线试运行,安全围栏安装完成80%;冷轧酸洗及冷轧连退智能无人库管理系统、运输部智能铁水运输项目(一期)、石油管加工智能接箍线改造、宽板板坯库无人吊车等一批智能化项目,均按照计划积极推进。截至7月底,包钢已完成5号铸机智能泵站、辊道电机运行状态监测等26项智能制造专项计划。

在稀土领域,包钢大力实施信息化、自动化改造,加快补齐稀土产业信息化、智能化短板。稳步推进冶炼分公司隧道窑车自动化作业项目,现已完成一条产线的码垛机器人和匣钵输送等设备的安装及联调联试,并投入运行;稀土碳酸盐自动称重系统已投入使用。智能化改造后的工序,由机器人与流水线配合完成,提高了操作稳定性及工作效率,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

下一步,包钢将加大智能制造的建设步伐,大力推动智能化、数字化转型,重点在生产制造、物流装备及设备运维等领域打造一批示范性引领项目,助力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