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襄阳市国资委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加强出资企业参股股权管理

文章来源:湖北襄阳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8-13

为贯彻落实《襄阳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任务及责任分工方案》,规范襄阳市出资企业投资参股股权管理,防范投资参股过程中各类风险,提升投资参股管理效率和价值,襄阳市国资委结合出资企业实际情况及相关法律法规,围绕参股投资投前、投中、投后三大环节强化管理措施,提高出资企业参股股权管理的系统性、针对性。

夯实基础,落实投前管理。重点对合作方与企业发展战略、价值理念是否一致,合作方经营情况、风险状况,参股企业发展前景,权益安排是否合理等内容进行关注,管理措施涵盖决策程序、可行性研究与尽职调查、股权结构、公司章程、履约风险。

定期跟踪,突出投中管理。重点关注参股企业的公司治理是否健全及有效运作,经营发展是否符合预期目标,是否存在有失公允的关联交易,是否出现重大安全、财务及法律风险事件等内容,管理措施涵盖企业管理职责、制定差异化管理策略、议案管理、股权代表、信息管理、收益管理、关联交易和投资后评价等。

强化监管,规范投后管理。重点关注退出决策是否科学,退出方式是否合理,退出程序是否合规,权益是否得到保障等内容。同时明确对违规行为的责任追究。

下一步,襄阳市国资委将督促出资企业依据参股股权管理相关要求开展自查,制定完善规章制度,细化管理措施,落实管理责任,切实维护国有股东权益,严防国有资产流失。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