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福能财务公司以金融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福建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8-16

8月13日,福建省能源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成立10周年座谈会在外贸大厦隆重举行。2011年8月福建省能源集团财务公司(以下简称“福能财务公司”)正式开业,实现了福建省属国资系统财务公司零的突破。截至2020年末,资产总额达116亿元,较2011年增长13.7倍;吸收成员单位日均存款120亿元,较2011年增长20倍;累计实现营收31亿元,实现利润20亿元。

坚持产融结合 发挥“引擎”功能

在助力福建能源集团产业与资本双轮驱动的发展新路上,福能财务公司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该公司积极发挥“内生性”金融机构特色优势,十年间累计完成资金结算业务125万笔、累计结算金额27716亿元,资金归集率提升至97.56%;以创新驱动丰富投资品种,有效对接各类金融机构超过20家,累计为集团成员公司节约成本费用高达5亿元,实现累计投资收益2.6亿元;构建了数仓及统一监管报送平台,实现数据提取、加工、监测的智能化,逐步建成“小核心 大外围 标准化”的新一代资金管理系统。

强化合规效能 筑牢发展之基

多年来,福能财务公司主动适应金融监管高压态势,先后开展了3次制度汇编,新版《制度汇编》涵盖内控合规、业务管理、反洗钱与反恐怖融资等8个类别合计169项制度,构建了面向全员、囊括全部业务品种、覆盖业务全过程的内控合规体系;充分发挥监审联动作用,扩大专项审计覆盖面,年平均开展约7项专项审计,逐步增强内部审计工作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提升公司的内控管理水平。

面对金融业的数字化转型浪潮,福能财务公司以科技创新赋能风险管控。公司引入大数据分析技术,完成了自动支付、LPR信贷、二代征信等信息系统功能的升级改造,以数仓为基础建立了人行“金数”报送系统和反洗钱系统,并陆续推进银保监局的“EAST”数据采集系统和人行的“利率报备”系统的建设,提升了资金监控水平,提高风险识别的前瞻性和处置的准确性。

抓实党建引领 凝聚奋进力量

近年来,福能财务公司着力打造符合企业实际、具有企业特色的党建模式,使党建工作汇聚起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2020年,在“党建+金融服务”的基础上福能财务公司制定了“12355:党建+智慧金融”品牌创建方案,即筑牢一个智慧软件党建平台,推动党建与经营两项工作齐头并进,做好队伍“三向”培养模式,发挥“五带头”作用,创建“五好支部”。

为了让党建引领从“纸上”落到“脚上”,福能财务公司常态化组织党员管理人员到成员单位调研,使资金集中成为成员单位自觉自愿的行动。同时,公司立足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勇担社会责任,截至2020年末,公司涉农贷款余额9.6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7亿元,绿色信贷余额7.2亿元,在“绿色金融”和“助农助微”两手抓下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双赢”局面。

站在“十四五”规划的开局年,福能财务公司将持续坚持“服务集团、诚实守信、规范运作、稳健经营”的方针,深化党建与经营双向促进,依托金融力量赋能实体经济,提升福能集团产融结合质效,启航下一个“金色十年”。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