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我为群众办实事”取得阶段性成果

文章来源:黑龙江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8-17

近日,黑龙江省国资委召开出资企业“学党史、办实事、开新局、促发展”交流推进会议,总结“我为群众办实事”经验做法,对推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进行再部署再推进,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新成效,凝聚改革发展新动力。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黑龙江省国资委各出资企业结合自身实际,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工作主线,聚焦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制约改革发展的瓶颈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是安排部署周密有力,组织发动积极迅速。各出资企业高度重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其列为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的重要任务,层层做好思想发动和组织准备,聚焦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认真制定活动方案,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和指导机构,积极推进落实。较短时间内就实现实践活动部署动员、方案印发、“办实事”清单制定三个“全覆盖”。出资企业各级领导班子、各级党组织通过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征求职工群众意见建议、认真梳理“办实事”清单等举措,共确定集团层面“办实事”项目100个、全系统层面“办实事”项目4060个,切实做到目标任务、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四个明确”。

二是巡回指导精准发力,督导推动取得实效。黑龙江省国资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盯紧黑龙江省委确立的“七一”前任务过半的工作要求,在4月中下旬和5月下旬对出资企业及其权属企业开展了两轮集中巡回指导,发现并督促各企业及时整改重视程度不够、推进力度不大、实施进度不快、项目安排不合理等突出问题。抓实日常跟踪指导,推动各出资企业“办实事”项目在基层落地落实。截至目前,各出资企业集团层面牵头落实的100个事项,已完成56项,完成率达56%;全系统确定的4060个事项,已完成2900项,完成率达71.4%,均超额完成了本阶段的目标要求,职工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三是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彰显国企责任担当。各出资企业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充分利用企业资源和行业优势,积极主动作为,认真办好民生实事。龙江森工集团积极推动林区房屋不动产权登记、道路出行、环境卫生整治、基础设施维护等一系列服务措施落地,全林区所有棚改房屋不动产权证登记发放工作全部完成,学习教育期间累计建设林区公路1600公里,维修农田道路580余公里,新建改建供热供水设施546处,新改建公厕167座,得到了职工群众的高度称赞。农投集团聚焦种业和粮食安全,主动与农科院开展院企合作,成立现代农业产业创新中心,聘请知名科学家,集中资本和科研优势努力破解种业技术卡脖子问题。铁路集团大力开展全员素质提升专项行动,通过集中培训、“好文共赏”月分享、“龙铁学堂+”周学习、校企办学等方式累计培训24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干部职工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交易集团建立农村承包地抵押贷款系统,打通了金融机构、小农户和政府连接痛点,目前平台基础数据库已经导入系统,正在通河县等地试点应用。龙睿公司对符合条件的194名僵尸企业职工落实了安置政策,解决了20余项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四是坚持办实事开新局,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黑龙江省国资委与各出资企业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以开新局、促发展为目标,聚焦“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不断增强改革创新能力、攻坚克难能力,积极组织项目建设攻关,着力破解制约改革发展难题,做到开好局、起好步,取得良好成效。龙煤集团加快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度,全年58项重点改革任务完成26项,29项完成过半,黑龙江省国资委要求的13户三年压减任务已完成11户。建投集团系统谋划了“十四五”时期和2021年改革发展目标任务,明确了打造“千亿建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了再部署、再动员。交投集团加快推进哈肇、绥大高速公路,铁伊高铁,哈东综合保税区物流园区、抚远冷链物流园区等一批黑龙江省“百大项目”、市地补短板项目,争当龙江经济增长主力军。产投集团千方百计扩大新能源项目发展规模,“十四五”期间将大力发展风电、光伏、水电、生物质等低碳清洁能源产业,努力把新能源板块打造成集团主导产业。航运集团加快推进“三大攻坚战”“哈港改革脱困”等重点办实事项目,哈港预计年末将扭转多年亏损局面。招标公司成立造价咨询部门,加快推进电子招标平台建设,不断提升主营业务服务水平,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黑龙江省国资委党委组织全省国资国企负责人赴齐齐哈尔一重集团学习考察党建与改革发展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经验做法,组织部分地市国资监管机构和省属、市属重点企业负责人赴广东省开展交流考察,为加快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开辟新路径,注入新活力。上半年,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63.95亿元,同比增长38.63%;实现利润12.16亿元,同比增利11.23亿元,11户出资企业全部实现盈利,各项指标处于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