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黑龙江省发布《“十四五”黑龙江省国资系统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规划》和《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十四五” 发展规划纲要》

文章来源:黑龙江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8-18

近日,黑龙江省国资委发布《“十四五”黑龙江省国资系统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规划》和《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对黑龙江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监管、党建等工作进行了系统谋划和具体部署。

总体战略思路

“十四五”期间,黑龙江省地方国资国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服务保障“五大安全”和建设“六个强省”战略,聚焦“十个新突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统筹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发挥国有资本战略支撑作用,进一步聚焦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功能,调整存量结构,优化增量投向,推动国有资本进一步向能源资源、交通水利、农业产业、生态林业、旅游康养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推动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做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形成区域协调、产业集聚、优势互补、动能转换、活力增强、融合发展新局面,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推进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持续做强做优做大,充分发挥国有经济在黑龙江经济中的主力军作用,为实现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实现奋斗目标

“十四五”期间,黑龙江省地方国资国企严格按照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为奋力建设现代化新龙江发挥国有“顶梁柱”和“主力军”作用。一是能力提升更加显著。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服务国家战略和省级战略能力显著提升,带动地方发展能力显著提升,竞争力、创新力、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二是产业布局更加优化。做强交通与基础设施、能源资源与化工、农林绿色生态产业、旅游和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五大板块”。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壮大优势产业集群,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重大项目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在打造现代产业链链长中作用更加突出,在支撑产业链安全性、稳定性和完整性中作用更加突出。三是资源配置更加高效。资本、技术、人才等资源配置更加高效,国资国企改革取得重大成效。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持续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持续深化多层次多领域开放合作。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取得积极成效,促进国有资本向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优势企业集中。进一步加大技术创新投入,以科技创新催生发展新动能、提升新势能。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引进和培养,人才发展机制进一步完善,育才聚才留才能力明显提升,人才层次和配置更加合理。四是国资监管更加成熟。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集中统一的、以管资本为主的黑龙江省国资监管体制机制建设迈出积极步伐。推进数字化智能化监管,强化监督成果运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作用有效发挥,国资监管效能明显提高。

到“十四五”末,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要实现“收入倍增,利润双倍增”。

五大产业布局

“十四五”期间,黑龙江省地方国资国企围绕保障“五大安全”、建设“六个强省”,以“五头五尾”为抓手,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强化承接产业转移能力建设,推动发展交通与基础设施、能源资源与化工、农林绿色生态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旅游和现代服务业“五大板块”,推进地方国有企业“百千万”工程和“百大项目”建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实现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新突破。一是大力推进交通与基础设施建设。强化铁路、公路、机场、港口、水利等基础设施和城际高铁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对龙江发展和“六个强省”建设的先导作用和保障能力。二是巩固发展能源资源与化工产业。积极落实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发挥国有龙头企业在构建多元能源资源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工业强省”中的重要作用,提升全产业链发展质量和效益。三是积极发展农林绿色生态产业。围绕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培育壮大优势生态产业链,形成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化农业发展新优势。四是着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入布局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新兴领域,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增长极。五是加快发展旅游和现代服务业。发挥国有龙头企业在构建黑龙江省全域旅游共建共享新格局、提高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和质量中的重要作用,全面提升旅游业现代化、集约化、品质化、国际化水平。

聚焦任务措施

“十四五”期间,黑龙江省地方国资国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结合当前发展实际和省市两级国资系统职责,制定有效衔接制度,按照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明确责任,落实措施,确保规划落实、落靠、落地,推动黑龙江地方国有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增强发展新活力。全面深化改革,紧盯重点问题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推动高质量发展。二是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打造发展新优势。以保障“五大安全”、建设“六个强省”、聚焦“十个新突破”为导向,围绕“三篇大文章”和“五头五尾”,分级建立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库,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使国有资本调整有方向、有重点、有保障。三是进一步推进结构调整,培育发展新动能。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推进国有资源向具有主责主业优势的企业集中,加快推进企业转型升级,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国有资产配置效率。四是进一步推动开放合作,开拓发展新空间。促进黑龙江地方国有企业与各类所有制企业协同合作,依靠招商引资做大增量、做优存量,激活潜力,转换动能,构筑互利共赢、安全高效的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体系。

加强党的建设

“十四五”期间,黑龙江省地方国资国企始终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举办“双月讲堂”、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和专题培训轮训,持续推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统一起来,推进建设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实现党对出资企业改革发展的全面领导。聚焦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部署,实施国有企业党建全面提升三年行动,开展“强堡垒、争先锋、促改革”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和“一企一特色”党建品牌创建,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持续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示范培训轮训,抓实党员教育培训,推进党员分类管理,深入开展“提质增效、党员先行”主题实践活动,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深度融合。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政治监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战略目标,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聚焦弘扬主旋律和正能量,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推进出资企业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为深化改革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