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浙江出台《全省国有资产交易数字化平台整合提升实施方案》 实施三级国资交易机构整合

文章来源:浙江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8-20

为加快推进建设浙江省统一的国有资产交易数字化平台,经省政府同意,日前,浙江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全省国有资产交易数字化平台整合提升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分析了浙江省统一国有资产交易数字化平台的现实基础和发展机遇,提出了国有资产交易数字化建设的框架体系、总体要求、发展目标、主要任务等,对浙江国有资产交易数字化平台整合提升作出全面部署,为浙江推动国有资产交易数字化建设提供重要的指导和遵循。

《方案》提出,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推进浙江国有资产交易数字化平台整合提升,实现国有资产交易一体化、规范化、数字化、市场化,发挥资源配置功能,助力清廉国企建设,推动浙江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方案》明确了今后5年的“路线图”。到2021年底,全面完成省市县现有国有资产交易机构整合和数字化系统运行,确保省、市、县国有资产交易统一纳入国资交易平台,实现浙江省国有资产交易“一个平台、一网通办、一体监管”。到2022年底,做大做强国资交易平台,力争国有资产交易规模翻一番,达到600亿元,力争获得中央金融企业国有产权交易、中央企业权益类产权交易等资质。到2025年底,通过扩能升级,力争将国资交易平台打造成为浙江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国有资产交易的主平台,建成长三角“全球资源配置亚太门户”金南翼的基础交易平台,交易规模和交易品种位居全国产权交易机构前列。

《方案》提出了4个重点任务。一是以股权合作为纽带,以业务融合为基础,分层分类推进省国有产权交易机构整合,实现浙江国有资产交易平台一体化。二是依托“浙交汇”作为浙江国有资产交易数字化系统,打造生态化智能化国有资产交易应用场景,确保浙江国有资产交易“六个统一”,即统一信息披露、统一交易规则、统一交易系统、统一过程监测、统一资金结算、统一交易鉴证,实现浙江国有资产交易平台数字化。三是确保浙江国有资产交易数据与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交易监测系统、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全面对接,落实“应进必进”,杜绝场外交易,进一步完善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实现浙江国有资产交易平台规范化。四是争取更多交易资质、完善价格发现机制、提升平台撮合能力、拓展更多要素品类进场交易,推进各类要素交易规则、服务事项、数据交换等方面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做优做强国资交易平台,实现浙江国有资产交易平台扩能升级。

此外,《方案》还明确了浙江省国资委、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等省级有关部门、各市政府、浙江产权交易所的职责分工,制定各市推进平台整合提升的时间表和任务书,确保各有关单位坚持目标导向、凝聚合力、有序推进,在12月底前实现“浙交汇”系统全面运行。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