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青岛市国资委积极推进市属企业匹配城市发展战略工作

文章来源:山东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8-24

为落实青岛市委、市政府“项目落地年”工作部署,推动市属企业更好匹配城市发展战略,青岛市国资委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服务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战略产业项目投资两个方面,认真研究推动市属企业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以勇争一流的精神、积极作为的担当,提升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全面融入青岛发展大局,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国资国企力量。

学习经验,扬优势提弱项补短板

青岛市国资委聚焦市属企业在承担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战略产业投资任务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组织城投、华通、海发、地铁、城运控股、市政空间、水务、能源、旅游等市属企业赴济南、成都进行了专题考察调研,深入学习两地在强化市属企业匹配城市发展战略功能定位、科学配置资源支持市属平台公司做大做强、统筹资源推进产融结合等方面的典型经验做法,在充分研讨思考的基础上,形成《关于市属企业更好匹配城市发展战略的学习考察报告》,结合青岛实际,研究提出进一步强化市属平台公司“城市建设综合运营商”功能定位、统筹资源配置增强市属平台公司投融能力、高度关注企业可持续发展问题、建立市属企业重大投资项目业绩考核引导机制等六个方面的思考和建议报送市政府研究。

凝聚共识,强化国资国企匹配城市发展战略的高度自觉

青岛市国资委党委组织召开党委扩大会,深入研究讨论考察报告下步工作思路措施,有关企业参会交流,共同分析问题短板、明确目标措施,进一步提升了国资国企履行好经济、政治、社会“三大责任”的担当意识和积极性、主动性。随后,青岛市国资委党委结合开展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落实情况“调研督导周”,进一步征求了企业在服务支撑城市发展战略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共同谋划推进匹配城市发展战略工作。各企业纷纷表示,下步要更加提高站位,抓住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青岛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重大机遇,结合做强做优做大主责主业,积极融入城市发展战略,“挑重担、起示范、做贡献”,服务战略,服务民生,参与市场竞争,发挥好主力军和领头雁作用。

综合施策,提升市属企业匹配城市发展战略能力

青岛市国资委创新工作思路,通过将澳柯玛股权划入海发集团、海湾集团股权划入国投公司等方式整合集中国有优质股权资源,实施市场化资本运作,实现优势互补,促进企业协同发展,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益,取得积极成效。积极研究推进“大能源”“大水务”“大交通”“大旅游”一体化运营大格局,通过市场化股权合作、投资并购、资产划转等灵活多样方式整合青岛市同类资源,减少同质竞争,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加强考核引导,强化分类考核,压实压细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按照“一事一议”原则,对市属企业完成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和重大产业项目等实行清单管理、量化考核,进一步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主动加强与市行业主管部门和区(市)的沟通对接,形成协调联动,为青岛市属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匹配城市发展战略提供最优营商环境和发展氛围。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