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四川内宜高速实现地震预警系统应用全覆盖

文章来源:四川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8-26

近日,蜀道集团内江至宜宾高速公路(以下简称“内宜高速”)安装地震预警终端24处,实现全线“全覆盖”,成为全国首条全线应用地震预警系统的高速公路。

四川地处多条地震断裂带,川南地区又系地震易发频发区域,仅2019年一年便发生过5级以上地震7次,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一定威胁。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安全出行服务能力,川高川南公司在内宜高速沿线所有收费站、服务区、办公区安装了地震预警终端。当发生对上述点位有影响(预估烈度≥4度)的地震时,利用电波比地震波传播速度快的原理,在地震造成破坏前,地震预警接收服务器将自动打开广播系统,提前数秒至数十秒发出带有倒计时和预估烈度提示的预警警报声,公司员工可利用预警时间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科学引导司乘人员和沿线群众有序避险,有效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近年来,蜀道集团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工作,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国资委及四川省委关于“提升交通防灾减灾体系韧性,建设监测预警体系”的工作指示精神,始终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不断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和监测预警体系建设,此次在内宜高速公路全线应用地震预警系统,进一步完善了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体系、提升了高速公路防灾减灾体系韧性,为更好地服务公众平安出行、美好出行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