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宁夏国投加强内控体系建设 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

文章来源:宁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9-07

近年来,宁夏国投立足地方国有类金融企业特点,深入推进内控体系建设,持续筑牢风险“防火墙”,不断提升经营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和“十四五”稳步开局。

搭框架,夯基础。构建全方位责任体系,印发了《宁夏国有资产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内控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体系建设的组织领导和职责,从集团部室到子企业,从领导班子到基础岗位,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现责任全覆盖、无盲区。做好基本动作,结合企业发展战略和经营发展实际,匹配经营规模、业务范围、竞争状况,明确内部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内部监督五项重点。明确治理主体权责边界,印发了《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运行规则》,修订了授权管理办法并制定授权清单。以编制《内控体系建设手册》为切入点,完成对公司基本情况、组织结构、人力资源、法人治理结构、信息与沟通、企业文化建设、战略规划等内容的系统梳理,夯实了体系建设基础,通过对组织架构和业务的全盘梳理,确保将内控体系建设嵌入重要业务领域和关键环节。

查缺陷,补短板。按照全面性、合法性、制衡性、合规性、适应性五项原则为准绳,全面开展制度梳理,通过部门自查、法务审计复查等动作,共梳理制度82项,修订完善制度30项。明确重点控制环节,全面梳理人力资源、资金管理等控制流程,明确流程控制目标、识别流程风险点,绘制流程图14个,审批表单25个。建立风险管理评估机制,明确重大决策、业务风控等审查重点,2021年上半年共计审核基金设立方案6支、投资项目3个、转贷业务20笔,对26笔在投项目开展了抵质押物核查工作。聘请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现场评价,运用个别访谈、穿行测试、抽样测试、专题讨论等方法,评价了包括企业文化、风险管理、投资管理等24个业务模块,形成了《内部控制缺陷报告与整改建议书》。对股权投资、不良资产收购、担保、基金、转贷、农村产权登记交易等业务进行流程梳理和风险点识别,通过授权管理、决策审批、风险审查、不相容职务控制等措施,规范重要岗位、关键人员的职责,形成紧密衔接、相互制衡、相互监督的风险防控机制。

重考核,促提升。从“头部管理”做起,党委、董事会、经理层高度重视,定期听取内控体系建设进展情况,督促任务落实。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将体系建设任务按时间、岗位分解细化,将内控体系建设任务纳入全员月度绩效重点工作,让内控体系建设切实与全员的切身利益相挂钩,切实提高思想重视程度。强化体系建设考核和督导,落实内控缺陷整改,印发了《关于加强权属企业内控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开展调研、督导以及部分权属企业的内控体系建设验收和评价工作,2021年上半年完成基金公司、投资置业公司、典当公司、融资担保、金资公司、吴忠农产、金科公司、教育信息和生态枸杞9家权属企业完成内控体系建设及评价,对照评价体系表进行了验收,督促对问题及时整改,实现体系建设闭环管理,有效、保障各业务、各子企业合规、安全、稳健运行。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