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浙江启动杭州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

文章来源:浙江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9-10

近日,浙江召开杭州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动员会,正式启动杭州综改试验工作。

会议发布了《浙江杭州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从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推进数字化改革、加强协同合作、完善国资监管体制、坚持党建引领等八方面,提出了30项改革举措。特别是充分发挥各种所有制经济融合发展,数字化改革乘风破浪、数字经济高地特色,以“混改+数字化”擦亮改革“金名片”。如在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全面实施“1+3+3+N”国企数字化转型专项行动,深入实施产业数字化标杆、数字产业化培育、数字化管控提升等三大重点工程等。在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鼓励有条件的竞争类企业实施混改,把上市作为混改的重要途径,并在优化股权结构、员工持股、转换经营机制、健全激励约束机制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

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浙江杭州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强合力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率先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以点带面纵深推进浙江国资国企改革,努力打造全国国资国企改革最佳实践。

会议提出,到2022年,力争区域内省市国资监管企业资产总额、净资产分别超过5.6万亿元、1.8万亿元,平均年度投资总额超过2500亿元,资产总额或营业收入千亿级企业达到10家,新增10家左右国有控股上市公司、1-2家世界500强企业,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行业龙头企业。

会议要求,要把实施区域综改作为加快解决国资国企发展深层次问题、激发国企做大做强内生动力的突破性抓手,在国资国企改革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先行先试,努力取得“六个新突破”、实现“六个新跃迁”。要抓紧把区域综改实施方案的八方面30条工作举措分解为可量化、可考核的具体任务,建立工作台账,及时跟踪进度,按时办结销号。要抓紧谋划一批看得见、摸得着、见实效的重大改革标志性项目,尽快取得标志性成果。要加强政策保障,构建部门联动工作机制,争取中央有关政策支持,帮助国企解决改革中遇到的问题,逐项研究突破性的政策。要强化同央企对接服务机制,深化央地企业合作,全力支持在浙央企进一步做大做强。要充分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及时总结推广和互动交流,形成争先创优机制,努力为扛起“五大历史使命”、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