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投集团大力支持东博会 助推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广西投资集团   发布时间:2021-09-15

从2004年第一届东博会成功举办,到2021年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从商贸洽谈、项目落地见证共建共赢,到展会举办、疫情防控齐抓并举,东博会走过不平凡的18年。18年间,广投集团争当实施国家重大战略的排头兵,大力支持18届东博会顺利举办,充分利用东博会的平台、资源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唯一的18年战略合作伙伴风雨与共

2004年9月10日,中国—东盟博览会战略合作伙伴新闻发布会上,广投集团成为了中国—东盟博览会首批战略合作伙伴。此前,广投集团与中国—东盟秘书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两年向东博会共赞助800万元,有力支持第一届东博会的顺利举办。广投集团自此与东博会风雨与共,从2004年第1届到2021年第18届,广投集团每一年都大力支持东博会举办。

2020年,新冠肺炎在全球传播,给各国正常交流带来巨大冲击,第17届东博会因此推迟举办。2021年,疫情防控成为常态化工作,第18届东博会的疫情防控工作是盛会顺利举办的重要支撑。东博会筹备期间,广投集团协调所属企业中恒集团通过广西红十字基金会,向中国—东盟博览会捐赠一批口罩、防护服、隔离衣、护目镜、红外额温计等防疫物资,价值25万元,全力支持中国—东盟博览会疫情防控工作。

在18届东博会中,广投集团曾先后荣获“首席战略合作伙伴”“名誉首席战略合作伙伴”“钻石战略合作伙伴”“铂金战略合作伙伴”“中国—东盟博览会10周年合作伙伴卓越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从单一合作伙伴到广投系统集团军

2004年11月3日,第1届东博会在南宁隆重开幕。广投集团首次在东博会上设立展位,组织所属企业方元电力、百色银海铝等参加推介,实现精彩亮相。此后每一年,广投集团展厅都在东博会现场重要区位亮相迎宾。

18年来,广投集团将东博会作为展示良好形象和加强沟通合作的重要舞台,与中外有关政府和机关、企业、媒体进行广泛交流,为企业的发展拓宽了合作渠道和空间,极大提升了广投品牌的国际影响力。

今年的第18届东博会,广投集团展厅展示了能源、铝业、新材料、数字经济、医药健康、金融、投资等领域的发展成绩。广投集团系统企业国富人寿展厅在东博会现场与嘉宾热情互动,展示广西首家法人寿险企业的优质服务。北部湾银行馆内展厅如扬帆起航的巨轮,馆外设立“美好生活先锋艇”展现金融快闪店概念。重新焕发的广西民族品牌“田七”携最新产品亮相。

本届东博会,除广投集团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外,广投集团系统企业国富人寿成为“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指定保险合作机构”,中恒集团旗下中恒医疗公司成为“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指定防疫物资供应商”,广西盐业集团旗下产品“仫佬山泉”成为“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指定用水”,一支襄助东博会顺利举办的广投系统集团军展现在世人面前。

面向东盟,开放共赢

18年前,广投集团还在奋力进入中国500强。18年后,广投集团已经在财富世界500强的榜单上位列439位。广投集团的快速发展,与积极利用东博会平台、面向东盟发展密切相关。

18年来,广投集团通过东博会平台,加强与东盟政府、企业之间联系,拓展了合作渠道和空间,目前多家所属企业与东盟国家在经贸、投资、产业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

在投资领域,广投集团参与发起设立了广西东盟“一带一路”系列基金,总规模500亿元;参与发起设立“广西陆海新通道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100亿元,是中国广西—东盟之间双向投资及产业合作的重要平台。目前,该基金已完成对新加坡格步科技公司和东盟—中国投资基金4期的投资,并通过东盟—中国投资基金4期投资了微美全息软件有限公司、印度尼西亚顶级医疗技术公司PT等项目,累计投资近5亿元。

在能源和新材料领域,广投能源集团参与菲律宾水电项目,电力运维服务输出巴基斯坦,广投新材料集团的产品销售覆盖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印尼、菲律宾。

在数字经济领域,广投集团旗下数字广西集团积极作为,携“爱南宁”APP 成功亮相2019年新加坡数字转型论坛,参加2020年泰国首届“孔敬视频论坛”开展智慧城市建设。中国—东盟网络安全交流培训中心在广投数字经济示范基地成功揭牌,是国内首个国家级、国际型的网络安全技术交流和人才培训基地。数字广西集团与中国信通院签署备忘录,共同开展马来西亚智慧城市建设项目。

广投集团还争当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主力军,旗下金融企业累计实现边贸结算量逾400亿元,累计国际结算量超1000亿元,开创广西首家境外美元债直投席位,累计为10万人次跨境人员提供风险保障182亿元,为港口物流、保税港区企业提供融资租赁20亿元,推动深交所广西基地、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广西基地、金融开放门户跨境金融数字公司落地中国—东盟金融城。

“RCEP给广投集团‘十四五’时期进行国际化业务布局带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广投集团将面向东盟,拓展市场空间,增加新的赢利点。”广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广投集团将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大格局,坚持开放合作,坚持互利共赢,继续支持东博会举办,利用东博会的平台、渠道与资源,进一步拓宽交流渠道、扩大商机,开拓中国—东盟自贸区国际大市场,积极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支持广西开放发展,走出企业更高质量的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