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珠机城际金海特大桥全部钢主塔就位 项目重难点工程完美收官

文章来源:广东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9-16

9月14日上午,随着最后一座高106.8米、重约2800吨的钢塔精确对接在29号墩的预定位置。至此,由广东省铁投集团所属广珠城际公司建设、中国中铁大桥局承建的世界首座公铁同层多塔斜拉桥——珠机城际金海特大桥4座钢主塔全部架设到位,标志着此项目控制性工程中的重难点工程完美收官,为大桥的建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金海特大桥是珠机城际二期关键控制性工程,主桥全长1369米、宽49.6米,主跨为3×340米,中间为双向160公里/小时的城际铁路,两侧为双向6车道100公里/小时的高速公路。大桥采用多塔刚构体系公铁同层斜拉桥结构,在国际上尚属首次应用。

  

大桥的钢塔全部采取工厂化制造。架设时,先在1200吨浮吊的配合下,利用我国自主研制的目前最大起重量为3600吨的双臂浮吊完成钢塔空中翻转、竖转至铅锤状态后,再吊至桥墩上方,与桥墩钢箱梁顶面预留节段精确对位。

钢塔从平卧竖转至铅锤的过程中,存在翻身竖转空间小、步骤多、难度大、风险高等问题。为此,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携手对钢塔整体竖转提升系统、智能监测指挥系统和精确对位保障系统等进行了课题攻关,确保了吊装工作一次性高精度就位,既确保了施工安全又提高了工程质量。

珠机城际二期工程是珠三角轨道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内地及珠三角地区联系澳门的重要客运通道。该项目对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基础设施协同发展、珠澳城市间融合发展、将珠海打造成粤港澳经济合作重要平台有着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