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云南农垦集团加速打造“绿色食品牌”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9-16

云南农垦集团把全面推进“一县一业”,找准主导产业、培育龙头,抓住种子、电商“两端”,做强农业“头”和“尾”,全力推进农业生产设施化、有机化、数字化,聚焦产业和区域推动农业绿色有机发展。今年1-8月,云南农垦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28亿元,同比增长44%,实现利润总额1.03亿元,同比增长193%,真正用实际行动跑出了践行“一二三”行动的加速度。

做强“一县一业” 当好县域经济发展的“推动者”

云南农垦集团抢抓“一县一业”特色优势产业机遇,找准地方发展的切入点,切实发挥骨干龙头作用,进一步聚焦区域特色重点产业发展,加大垦地合作力度和深度,形成以产业带平台、以平台促产业的垦地互动发展格局,助推“一县一业”提质增效,全力以赴推进企业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

截至目前,农垦集团在西双版纳、普洱、保山、大理、昭通等州市积极探索“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市场+科技”的合作模式、大力发展农业产业,以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和品牌化为目标,重点推进粮食、橡胶、咖啡、茶叶、蔗糖、核桃、苹果、马铃薯、花卉等产业项目发展,在示范引领、标准化建设、品牌打造等方面发挥了先导作用,有力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积极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做优“两端”践行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实现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科技是关键。近年来,云南农垦集团依托云南省农科院、省中科院等科技研发机构及高校,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构建了符合云南及企业发展实际的现代农业种业体系。花投公司投资4700万元建设占地100亩的“国际花卉技术创新中心”,形成“育种者+生产者+消费者”的生态闭环;昭通农投公司投资4600万元建成年生产原原种1000万粒的马铃薯科技育种中心,培育出十余种马铃薯原原种品种;云粮集团与省粮作所在大理绿色种植基地合作开展了220个水稻品种筛选试验。

在大力发展种业的同时,云南农垦集团抢抓“互联网+”机遇,开发了绿色食品“云垦优选”线上电商平台,建设云南高原特色农产品上行体系,实现绿色食品空间信息资源的共享。“云垦优选”累计上架500余款产品,产品销往省内16个州市及京、沪、陕、鲁等省市和港澳地区。此外,与政府相关部门、龙头企业、韵达省分拨仓企业等合力推动共建、共享的智慧物流配送体系。还通过与国内大型知名网络平台的深度合作,聚合云南绿色优质农产品进入电商大市场,2020年绿色产品累计电商销售收入近3000万元。

做深“三化” 塑造绿色产业发展的“示范者”

云南农垦集团兴农康丰公司通过与蔗农共同摸索、创新,自行研发出甘蔗自动播种机,改变了传统人工弯腰刨坑的播种方式,实现了放种、施肥、施药、覆土的一次性高效率精准播种;昭通农投公司积极创新探索建立苹果气调库,从新西兰引进了国内第一条高技术含量苹果分选线,以每小时15吨的分拣速率,从苹果果径、外观及内部探测多方面对苹果进行自动识别,实现苹果外在和内在品质及重量的精准分级;云胶集团上线运行了远程高清视频监控管理平台项目,实现了对所属企业各制胶厂的车间、生产过程及环保进行全方位跟踪监管;云粮集团投入大量资金实施改造了库粮智能化综合管理平台,实现了粮库管理“可视化、数据化、智慧化”,有效推动了粮食仓储由传统转向现代、由粗放转向集约的产业升级等。

2021年8月,农业农村部公布首批评选农垦现代农业企业集团评估结果,云南农垦集团以评分90以上高分被评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农垦现代农业企业集团”;“八角亭”茶叶、“云啡”咖啡、“龙珠”白糖、“沁果昭红”苹果、“云菜花”食用油等六种产品品牌实力入选云南省“绿色食品牌”品牌名单,其中“八角亭”茶叶、“云啡”咖啡还多次荣获云南省和昆明市“十大名品”称号。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