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新理论新模式带来新突破 辽宁金刚石找矿实现重大突破

文章来源:辽宁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9-24

近日,辽宁省地矿集团传来喜讯,正在瓦房店地区施工的ZK2008钻孔在277.52米~286.92米,钻遇9.40米角砾状金伯利岩,岩性与50号岩管相似,实现了金刚石找矿的重大突破。钻获金伯利岩的ZK2008孔位于50号岩管东偏南约1公里处,是国内首次在埋深近300米的盖层之下找到隐伏独立金伯利岩体。

赋存于金伯利岩之中的金刚石矿是辽宁省优势矿种,已探明资源量占全国的一半以上。自1971年在瓦房店地区首次发现金伯利岩以来,辽宁省的金刚石找矿工作一直没有停止过,但由于该矿种找矿难度极大,1996年发现110号岩管以来鲜有重大进展。找矿工作陷入低谷后,金刚石成矿理论与控矿因素研究有了新的进展,认为逆冲推构造对本区金伯利岩形态造成了破坏,50号岩管深部具有良好找矿前景。辽宁省相关部门创新项目申报管理形式,部署了由“辽宁省瓦房店地区金刚石成矿带三维地质构造调查”、“辽宁省瓦房店地区金刚石成矿带区域物探工作”、“瓦房店金刚石整装勘查区增储专项”、“辽宁省瓦房店地区金伯利岩含矿性评价”等项目组成的“瓦房店金刚石整装勘查区增储示范工程”;成立了金刚石技术指导专家组加强指导;组建了由集团六队、地勘院、物测院、地研院等公司参与的联合攻关团队。

通过持续不懈的努力,先后发现了逆冲推覆构造存在的证据并确定了其运动方向等要素,在预测的深部找矿靶区内发现了值得验证的物探异常。在利用岩心磨制薄片时,发现了1粒晶形和质量具佳的金刚石,充分说明岩体的含矿性。井中物探资料显示,岩心所见为较大金伯利岩体的一部分,主体位于ZK2008孔的旁侧。根据逆冲推覆构造三维模型以及岩性和含矿性分析,初步认定为50号岩管被错断后的下部岩体,不论对地质找矿还是开发利用,这一发现均具有重要意义。

金刚石是国家关键矿产,辽宁省的优势矿种。在金刚石的勘查开发利用方面,辽宁有资源基础,有开发经验,有传统声誉,有专业队伍。依据新理论、采用新模式、引进新技术、组建新团队联合攻关终于实现了金刚石找矿的重大突破,这一成果的取得得益于项目管理模式的创新,得益于工作项目的精心策划,得益于专家的具体指导,得益于团队的精诚合作与配合。

如果将发现逆冲推覆构造定义为“新理论有望打开深部富矿之门”, 那么ZK2008孔钻见矿就是撬开了金刚石深部富矿的门缝,实现了隐伏金刚石找矿的新突破,此成果将为辽宁金刚石找矿带来光明的前景。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