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云南省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9-26

今年以来,云南省围绕“综合交通投资增长6%以上、高速公路新增里程2000公里、努力实现120个县(市、区)通高速公路”的目标任务,全力推动云南综合交通建设,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公路方面,“能通全通”、“互联互通”成效显著。镇康(南伞)至耿马(清水河)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对加快推进云南建成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推动沿边开放经济带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思茅至澜沧高速公路正式通车,标志着普洱“绿三角”构建起涵盖高速、航空为重点的立体交通网络,开启了普洱市中心城区和“绿三角”区域经济联动发展的新篇章。文山市至麻栗坡县高速公路建成试通车,对云南省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完善西南地区高速公路网等意义重大。

铁路方面,“补网提速”持续发力。大理至瑞丽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秀岭隧道经过近14年努力终于贯通,为年底大理至保山段开通运营夯实了基础。丽江至香格里拉铁路花椒坡隧道经过6年艰苦奋战顺利贯通,为全线建设顺利推进创造了条件。中(国)老(挝)昆(明)万(象)铁路玉溪至磨憨段18个车站信号设备全部安装完成,转入信号设备的联锁试验阶段。

民航方面,“强基拓线”扎实推进。临沧机场通过机坪运行统一规范验收,至此云南航空产业投资集团下辖15个运输机场全部通过机坪运行统一规范验收。以“东风”命名的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东风机场”(弥勒通用机场)正式通航,推动红河进入“航空时代”。建筑面积12.77万平方米的昆明长水国际机场S1卫星厅启用第一阶段试运行,为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航站区改扩建工程顺利完工提供了有力保障。

水路方面,“提级延伸”取得突破。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对打通西南连接粤港澳大湾区水运出海通道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