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东擘画“十四五”国企发展蓝图

文章来源:山东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9-28

到2025年,90%以上的山东省属国有资本集中在山东省着力发展的“十强”产业和基础设施、重要矿产资源及公共服务领域;

推动山东省属企业发展质量提升,“十四五”期间年均利润增幅要求大于收入增幅、归母净利润增幅大于利润总额增幅;

到“十四五”末,山东省属企业资本证券化率大于70%;省属制造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不低于3%,其中重点企业超过5%……

近期,山东省国资委印发《山东省“十四五”省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通过一系列具体的指标和路径,擘画了“十四五”期间山东省属企业的发展蓝图。

加快动能转换推进产业重构优化

实体经济是山东省属企业“十四五”期间的发展重点。山东省国资委提出,将坚定不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持续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赋能提升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提档升级功能产业,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对优势传统产业,山东省将坚持“智能、高效、绿色、安全”战略方针,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以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为重点,对其大力改造提升。

新兴产业方面,山东省将立足产业发展基础,着眼产业链延伸和价值提升,培育壮大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并将其发展成为重要支柱产业。如,加大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和重大技术装备的自主创新力度;聚集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重点突破可信云操作系统、多方计算、联邦学习等新技术,探索“软件+硬件+数据+互联网”的新模式;围绕“医药养食游”等重点领域,坚持多业态深度融合发展,提升产品供给数量和质量……

对功能产业,山东省也明确要求提档升级,发挥政策性职能和平台功能,承担好重大基础设施“投建运管”和要素资源配置等重点任务,从而加快构建更加完善的公路、铁路、空港、港口、航运、水利等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同步提升。

《规划》提出,到2025年,山东省属企业基本完成产业结构调整,90%以上的省属国有资本集中在山东省“十强”产业和基础设施、重要矿产资源及公共服务领域;实现从产业链中低端向中高端的阶段性转变;“十强”产业利润占利润总额的比重力争达到60%。

科技创新是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山东省提出,“十四五”期间,山东省属制造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均不低于3%,重点制造业企业达到5%以上,制造业企业新产品收入占比实现翻一番;新增一批国家级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内外知名品牌,打造一批知名的生产服务型和科技服务型企业,突破和掌握一批引领未来产业发展的前瞻性、原创性、颠覆性关键技术。

对标国际先进培育一流企业集群

对标国际先进优先打造约5家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聚焦专业特色打造一批行业一流企业、围绕行业前沿打造“专精特新”企业——这是山东省为“十四五”期间省属企业市场地位设下的目标。

按照《规划》要求,山东省国资委将推动省属企业引入先进企业的管理理念、管理模式和管理制度,大力推进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切实发挥龙头“领航”作用,带动形成若干品牌高端、技术领先、高效协同、国际一流的现代产业集群。

即将对标国际先进的5家企业分别为山东重工集团、山东能源集团、山东黄金集团、山东省港口集团和山东高速集团。

具体发展目标上,山东重工集团将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装备制造跨国集团;山东能源集团将打造全球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能源集团;山东黄金集团将打造理念超前、技术领先、管理卓越的世界一流黄金矿业集团;山东省港口集团将打造“港通四海、陆联八方、智慧高端、绿色环保”的世界一流港口群;山东高速集团将努力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商。

经济“雨林”既要有“参天大树”,也要有“灌木丛”和“小花草”。在对大型企业高标准设定市场地位目标的同时,山东省国资委也为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提出了重点培养的方向。

《规划》提出,围绕山东省“十强”产业发展壮大,以产业龙头企业为主体推动省属企业间同类业务资源整合,形成一批主业突出、特色明显、具有市场主导权的行业一流企业;支持高技术、高附加值的新经济企业迅速成长,在省属企业二三级企业加快培育具有创新竞争力的先进企业,着力打造一批重点细分行业的创新型、高成长性特色企业。

数量目标上,山东省将打造15家左右具有市场主导权的行业一流企业,培育100家左右“专精特新”和“单项冠军”企业。

畅通流动渠道优化国有资本形态

在国有资本形态方面,山东省将坚持“因地施策、因业施策、因企施策,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

《规划》要求,“十四五”期间山东省属企业混改户数和资产占比实现双提升。其中,商业一类子企业“宜改则改”;商业二类企业要稳妥推进,保持国有资本控股地位;公益类子企业规范有序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

国有资本的证券化,是山东省“十四五”期间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抓手。山东省将大力推动各级各类企业实现多地、多层次首发上市,持续推进有条件的省属企业主业整体上市,支持企业立足主业以市场化方式并购上市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上市公司实施分拆上市。到“十四五”末,力争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率达到70%。

山东省还提出,促进国有资本多种形态融合发展,坚持产融结合、以融促产,实现各类企业协同发展。

山东省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说,山东省将以市场导向和保值增值目标,畅通国有资本流动渠道,规范企业发起设立各类投资基金,支持企业参与股权运作、并购重组、基金投资、培育孵化。最终形成混合所有制实现形式更加丰富,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融合发展,直接投资与基金投资优势互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协同发展,国有独资全资、控股参股等股权结构配置合理,国有资本实现有效流动的国有资本形态。

国有资本形态的变化也将对监管提出新要求。《规划》顺应这一变化,提出切实转变国资监管机构职能和履职方式,全面推进监管理念、监管重点、监管方式、监管导向转变,坚持授权与监管相结合、放活与管好相统一,构建更加注重基于出资关系,更加注重国有资本整体功能,更加注重事中事后、分层分类等方面的国资监管体系,切实提高国资国企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强化开放合作融入新发展格局

作为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山东产业门类齐全,市场空间广阔,拥有毗邻日韩、陆海统筹等优势。“十四五”期间山东省属企业的发展,也注定不会将眼光局限在山东。

《规划》明确要求,山东省属企业要打通堵点、连接断点,推动高水平开放合作,深度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主动融入国内大循环。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形成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的产业格局;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注重补短板和锻长板,形成清晰的“产业生态图谱”;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建设先进高速物流骨干网,推动物流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

——积极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立足国内大循环,充分发挥山东省比较优势和省属企业自身优势,提高企业国际市场与国内市场联动能力,提升出口质量、增加优质产品进口,集成应用数字技术降低贸易成本、提高贸易效率;有条件的企业,可积极参与全球技术标准、行业规范、经贸规则制定;充分利用山东省毗邻日韩的区位优势,积极打造东北亚国际物流枢纽基地……

——深入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合作。《规划》提出,将推动山东省属企业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的开放合作,主动融入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布局,大力培育本土跨国公司、塑造国际化品牌;加强海外研发机构建设,实施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跨国并购,弥补产业短板;积极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强与黄河流域企业产业协作,携手打造黄河科创大走廊和现代产业示范带。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