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云南三条高速公路集中通车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9-29

9月27日,三清高速公路曲靖段主线、云南宣(威)杨(柳)高速公路、罗八高速公路(一期)等三条高速公路正式建成通车,三清高速公路曲靖段通车后从曲靖市到昆明市宜良县只需约40分钟。

三清高速公路起于曲靖三宝,止于昆明清水,由曲靖段和昆明段构成。路线全长128公里,采用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其中,三清高速公路曲靖段,是中国建筑首条采用PPP模式自主运营的高速公路。主线起于三宝街道罗汉山立交,接曲靖东过境高速公路,经麒麟区三宝、潇湘街道、马龙区月望、纳章、大庄,止于曲靖市马鸣乡。项目全长约71公里,主线长约58公里,支线长约13公里。三清高速公路曲靖段全线设罗汉山枢纽式立交、文明村互通、马龙南互通、月望枢纽式立交、月望互通、新峰互通、瓦窑互通共8处,设纳章服务区1处、双堆、天生桥停车区共2处。

据介绍,三清高速公路全段通车后,将与新昆嵩高速、黄马高速、昆明绕城(外环)高速、昆曲高速、曲陆高速、曲胜高速连系起来,可便捷的通往昆明市东、南、北面片区,成为重庆、贵阳等地过境的重要通道。此外,云南和贵州两地的旅游资源也将连接起来,形成旅游资源互补,为打造中国西南旅游圈创造有利条件。

宣杨高速公路通车后,云南宣威进入贵州的行车时间由2个多小时缩短至30分钟。

宣杨高速公路是滇、黔两省同步建设的威宁至宣威高速公路云南段,起点位于滇、黔两省省界,向南依次经杨柳镇、倘塘镇、来宾街道、西宁街道,终于双龙街道塘坊村。与普立(滇黔界)至宣威高速公路(G56杭瑞高速)相接,按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宣杨高速公路设计速度100公里每小时,路线全长约48.2公里,全线共有39座桥梁,7座隧道,桥隧比高达46.68%。

宣杨高速通车后,大大缩短沿线民众往来滇黔两省的时间,同时也意味着全线70余公里的威宁至宣威高速公路全线贯通,成为云南省东连贵州、北上重庆最便捷的通道之一。

罗八高速公路起于曲靖市罗平县东南侧马鞍山,止于罗平县八大河南盘江大桥,接广西百色至八大河高速公路,线路全长35.27公里,概算总投资54.99亿元。

罗八高速全线建成通车后,将强化云南省国家高速公路网中3条重要的出省高速——G78、G80、G324(江召段)的纵向连系,是连接滇黔桂三省,促进我国西南经济发展的重要交通干线。

此外,9月27日,宁洱至江城至龙富公路建成通车。

该公路是普洱市沿边重要的区域通道,也是普洱市“十三五”重点交通工程项目之一,对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具有重要意义。

宁洱至江城至龙富公路起点位于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宁洱镇北侧,接宁景二级公路K3+800处,终点位于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龙富中越三号界碑。路线全长228公里,其中,宁洱境内长124公里,江城境内长104公里,设计行车速度30至40公里每小时。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