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隧道股份以数字智能赋能城市建设运营

文章来源:上海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9-29

长期以来,上海隧道股份以数字智能赋能传统业务,抓牢数字转型机遇期,持续为上海超大城市数字转型和基础设施智慧建设及运营,贡献新的价值。

服务“一网统管”,围绕上海“一网统管”城市建设目标,主导创建路网级智能运管平台。隧道股份以路网安全通畅、智慧运营、效能提升三项需求为导向,通过加强城市智能传感终端布设,实时获取设施运行数据,将路网设施、技术状况、作业监督、事件管理、应急指挥五大业务集于一体,形成线上线下协同联动的闭环管理网络,真正实现“一屏观设施,一网管运维”,有力保障安全有序、智慧高效的城市运行环境。

服务百年运营,从“新建设施”到“存量设施”,全面推广全生命周期运营模式。作为上海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具有城市隧道运维服务和桥梁精细化运维服务“上海品牌”认证的企业,隧道股份以杭州文一路隧道为起点,顺利完成国内首个城市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的试点应用;以建成满20年的上海大连路隧道为首个案例,推进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在存量设施上的落地应用,并成功在上海20余条越江隧道(地道)上实现规模性复制推广。未来,隧道股份将以北横通道为试点,开展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能级提升,并逐步向大桥、高速等更多类型的城市交通基础设施上推广应用该模式,以智慧化、精细化运营管理激发城市路网运行活力。

服务城市更新,赋能交通提速,打造嘉浏智慧高速示范工程。在隧道股份嘉浏高速工程中,首次采用“建设运营一体化”管理模式,通过交通组织和应急保障职能,确保改扩建施工期间“交通不断流”。同时,通过构建智慧高速数字孪生底座,对交通运行数据、设施状态数据、建设期数据等全生命周期数字资产进行统一管理,进一步实现更具智慧、更加精细的高速公路运维模式。目前,隧道股份负责运维上海市95%以上的市管交通设计和1600辆工程车辆及163个应急基地和工程设备信息,真正实现了“一屏观设施,一网管运维”。

下阶段,隧道股份将对智能运管平台进行进一步的升级改造,针对上海超大城市提升城市韧性、增强应急处置能力的需求,提供更精准、高效的数据支撑。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