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徐矿集团全力以赴备战今冬明春能源保供

文章来源:徐州矿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10-11

今年以来,面对煤炭、电力等能源供应紧张难题,徐矿集团充分发挥江苏能源企业主力军、“顶梁柱”作用,坚持把“服务江苏能源安全保障”作为最大使命,把煤炭、电力、供热稳产保供作为当前重点工作,全力以赴备战今冬明春能源保供,为推动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畅通产运缓解“燃煤之急”

徐矿集团将煤炭稳产保供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确保在安全可控、产能合规前提下最大限度保障煤炭生产供应。

一是优化生产组织流程。认真编制今冬明春保供方案,实时调度煤炭日产量数据信息,及时关注极端天气等制约煤炭生产因素,动态调整生产进度,全力保障煤炭供应稳定。

二是优化安全生产管控。扎实开展“百日安全”活动,全面摸排生产设备运行情况,科学制定保供期间突发故障应急预案,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故障抢修处置及时。

三是优化煤炭运输效率。各煤炭运销公司积极对接公路、铁路、水路运输单位,灵活调配煤炭运输配比,进一步提升煤炭运输水平。同时加大全国地区煤炭资源获取力度,今年以来通过海轮将各地区煤炭运输至江苏省内200万吨,较好缓解了电力企业“煤荒”问题。

多措并举破解“电荒难题”

面对电力供应紧张难题,徐矿集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全力以赴保发电,1~9月份累计完成发电量67.17亿千瓦时,较上年同期增长14.49%,创历史最高水平。

一是提前谋划,全力做好发电燃料供应。采取“保日供、抢周供、争月供”的燃煤采购策略,充分利用循环流化床机组‘不挑食’特点,优化调整煤种掺配,实地调研供应链上游产销情况,全面打开合作渠道,为机组高效稳定运行争取更多“优质口粮”。

二是加强监管,最大限度保障机组运行。突破煤价上涨、成本倒挂等困境,加强电力和供热营销管理,坚持双机组运行,最大限度做好电力保供。严格落实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对在运设备、系统状况巡视检查,及时消除设备存在的隐患,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三是开发增量,加快发展电力清洁能源。充分利用土地、厂房屋顶、池塘等闲置资源,加快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今年以来先后立项5个光伏新能源项目。下属徐矿综合利用发电公司建成辅助综合楼屋顶防雨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正式投入使用,首年发电量达12.18万千瓦时,可节能减排标准煤40.76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12.84吨,进一步实现了资源有效利用。

主动出击打响“供暖前战”

为有效推进供暖工作顺利开展,徐矿集团超前谋划、超前准备、超前保障,提前做好各项供暖准备工作,确保冬季正常供暖。

一是超前检修,加强机组安全管理。开展机组检修工作,对汽机、锅炉、电气、热控4个专业进行检修,严格落实三级验收制度,落实各级人员责任和工作职能,强化安全监督管理。

二是超前管理,加强煤炭燃料储备。从接卸、煤场管理等工作入手,严控入厂入炉煤质,合理安排燃煤翻烧和混配,确保机组安全高效运。同时加强燃料管理和煤炭调运,按照“火车煤为主、汽运煤为辅”原则,提高火车煤兑现率,保障煤质可靠、煤价稳定。

三是超前谋划,加强供热管网维护。加大对供热系统及管线巡检力度,逐步启动供热设备检查、调试、消缺工作。完善各类应急抢险预案,针对性地进行多次推演和实际演练,确保达到各类供热事故抢修、抢险需求。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