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成都公交集团坚持“三个先行” 持续推进适老化服务工作

文章来源:四川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10-14

今年以来,成都公交集团加强公交无障碍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推广无障碍出行新设备,提升公交适老化服务水平,满足老年人安全可靠、便捷高效、绿色智慧的公交出行服务需求,打造“人民满意公交”服务品牌。

坚持“引导先行”,营造适老服务浓厚氛围。利用窗口行业优势,在公交场站LED屏滚动播放“弘扬养老孝老敬老传统,共建共享老年友好社会”等宣传信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悬挂“扫除诈骗犯罪,创建和谐家园”标语,提高老年人反诈意识。实施老年人免费乘车政策,年满70周岁的老年人可申领免费乘车卡,提供意外伤害综合保险。截至目前,成都市已申领老年卡70多万张,该卡每年免费刷卡消费900次(75次/月),受惠民众约1亿人次。

坚持“需求先行”,强化公共交通基础建设。实施公交车辆改造,将二级踏步公交车逐步更换为低地板一级踏步车,目前低地板车共有8081辆、占比75%;车内设置软座、轮椅固定区、后门轮椅导板、以及不低于10%的“老幼病残孕”专座;优化公交线路牌布局,打造公交站点6367个,其中公交站棚1648个、电子站牌1132个,500米站点覆盖率100%;推进公交场站改造,设置老年人等候休息专区及便民服务点,提供开水、常用药品及咨询、引导等便民服务,打造温馨候车区;增加“第三方厕所”,设置坐便器、扶手等设施,满足老年乘客及特殊人群的需求。目前,开放式公交场站9个已全部完成适老化改造。

坚持“质量先行”,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用心解“急”。疫情防控期间,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进行“扫码”“亮码”出行的老年乘客等群体,采取凭有效证件登记、持纸质证明等作为通行替代措施。为敬老院老人开行疫苗接种公交专线,解决老年人接种疫苗交通不便的难题。暖心解“难”。广泛开展“走出去、请进来”开门办公交活动,积极邀请老年乘客加入乘客委员会,老年乘客人数占比达25%;定期召开乘客委员会,听取意见建议,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公交百姓车、百姓参与建公交”共建共享理念。称心解“愁”。定期组织驾驶员开展面向老年人、残疾人的服务技能培训,星级驾驶员全面推广手语服务,提升驾驶员无障碍服务水平。全心解“盼”。围绕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在全国率先推出“社区巴士”。截至目前,集团运行社区巴士达108条,为老年乘客“最后一公里”出行发挥积极作用。

目前,成都公交集团运营公交线路937条,日均客运量约290万人次,其中老年人日均客运量达28万人次,公共交通适老化进程不断加快,线网规划、设施建设、运营管理等各项指标稳居全国前列。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