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深圳积极打造国资国企改革高地

文章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10-19

深圳国资国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在全国率先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努力在功能布局、职能转变、监管优化、党建引领上做到“四个先行示范”,打通产权改革、公司治理、选人用人、激励约束“四个关键环节”,全面提升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为全国国资国企改革贡献更多“深圳实践”。

深圳第一批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成果,获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全国推广,国企市场化改革做法被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列入47条“深圳经验”向全国推介。目前,市属企业总资产突破4.4万亿元,质量效益跃居全国第二,多家市属国企入选国家“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获评全国改革范例和全国管理“标杆企业”“标杆项目”“优秀品牌”“质量标杆”等称号。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120项改革任务高质量推进

深圳的科技金融、科技园区、科技产业,处处都有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投控”)的身影。该公司已跻身世界500强,全资、控股企业41家,其中上市公司13家。深投控飞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近年来该公司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牵引,统筹推进对标新加坡淡马锡综合改革、“双百行动”、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等专项改革工程,积极探索市场化、差异化管控方式,公司治理水平显著提升,发展活力动力充分释放。

深投控的改革,是深圳国企改革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深圳市委深改委出台实施深圳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推进120项改革任务。市国资委积极配合国务院国资委出台支持深圳深化国资国企综合改革的17项政策举措,构建“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修订出台监管权责清单、授权放权清单,纵深推进国资国企改革。

目前,深圳市属国企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深化,混合所有制比例达83.5%,累计开展123家企业经营班子市场化选聘和契约化管理,首开选聘外籍人士担任一级企业总经理之先河。

国资国企系统上市公司增至35家

近几年,市属国企出现了多支生力军。

2019年5月,深圳市重大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主要承担符合深圳发展需求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重大项目投资;2019年8月,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立运营,肩负智慧国资国企、5G等新兴技术应用合作、智慧城市建设等重任;2020年11月,深圳交易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正式揭牌,统一规范、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竞争有序的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基本形成……

市属国资国企有的放矢调布局,推动国有资本在产业链现代化中展现更大作为。市国资委编制实施重组整合“1+N”方案,完成特区建工、重大产业投资、智慧城市等企业组建工作,推动79.7%的国有资本集聚到以基础设施公用事业为主体、金融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两翼的“一体两翼”领域。

据深圳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属国资国企同步实施“上市公司+”战略,完成深粮控股整体上市,推动特发服务、城郊中心、水规院等企业首发上市,市属国资系统上市公司增至35家,资产证券化率达59.1%。

3年来市属企业承担重大项目283个

国庆假期,国企建设者坚守一线。在500多个工地,6万名地铁建设者坚持奋战,确保线路按时高质量开通。

地铁20号线是深圳首条全自动运行线路,距离开通不到3个月时间。位于深圳国际会展中心20号线一期工地上,技术人员正在进行试运行调试,附属工程也已进入收边收口阶段。

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深港开放创新中心项目正在有序施工,该中心是合作区首批项目和深港科创合作的重要载体,建成后将提供20万平方米的高端实验室、科研综合体。

深圳市国资委精准定位强功能,推动国资国企更好服务大局全局,实施空间格局优化、绿色湾区共筑等“八大行动”,坚持以大投资、大项目带动大发展,2019—2021年市属企业累计承担重大项目283个,投资额占全市重大项目投资总额的近1/3。

深圳国资国企在城市运行、城市保障、城市安全、城市应急等领域发挥了主力军作用。特别是在今年疫情防控紧要关头,市国资委抽调机关干部、企业人员196人支持基层一线开展联防联控。深圳机场集团在“6·14”疫情发生后,迅速落实“六个100%”硬举措,有效防止疫情扩散。

直管企业100%实现党建要求进章程

VR技术展示“党建+”工作,内嵌电视播放党员先锋活动,党建文化墙色彩明丽……走进深圳市观摩工地之一特区建工集团承建的天音大厦项目现场,充满科技感、设计感的党建展厅直入眼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标语十分醒目。

特区建工集团弘扬中国共产党“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目前在一线项目部联合设计、监理等参建单位成立临时党支部9个,统筹工会、共青团、妇联和社区等资源建成“党群一线流动服务站”20个,联合小区业主、业委会在小区物业建立“红色物业”9个,打造了一线党员群众的“精神家园”。

这是深圳国企基层党建的经典案例之一。深圳市国资委矢志不渝强党建,推动国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持续完善国企党建“1+N”制度体系。市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100%实现党建要求进章程、100%制定党委研究决定事项清单、100%制定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市国资委党委“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治理机制研究”课题荣获全国国有企业党建优秀课题研究成果一等奖;深投控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