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中国民航首套飞机泊位警示系统在白云机场启用

文章来源: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10-19

日前,中国民航首套飞机泊位警示系统在白云机场启用,该系统通过AI视频智能分析,为机位附近服务车道是否允许通行给出明确信号提示,确保了飞机进位的安全性,提高了服务车道运行速度,进一步推进机场信息化建设,融入智慧机场建设步伐。

根据民航局安全管理规定,航空器进入机位过程中,任何车辆、人员不得在航空器与接机人员或目视泊位引导系统之间穿行。近年来,白云机场全面引进飞机自动泊位系统帮助飞机“自动泊车”,自动泊位不再需要人工指挥,但泊位信号只在泊位系统与飞行员之间传递,且航站楼设施设备会遮挡车辆驾驶员视线,故存在服务车道车辆在进位飞机前方穿行的安全风险。

为有效消减此风险,白云机场相关工作人员通过在全面实地勘察后决定借鉴道路交通信号灯的模式,对现有飞机自动泊位系统改进创新,将交通信号灯和飞机自动泊位系统结合起来,联合相关设备厂商开发出一套飞机泊位警示系统。系统搭载AI视频智能分析算法,可预测判断飞机进位节点,通过系统自动化控制飞机泊位引导、信息自动化处理和信号灯指挥三个流程,为机位前方服务车道是否可通行提供信号提示。当机位有飞机正在进入时,机位前服务车道亮起红灯禁止车辆通行,相邻机位前方服务车道亮起黄灯提醒车辆慢行,飞机进位完成后亮起绿灯恢复正常通行。同时,AI视频智能分析算法拥有自主学习功能,运行时间越长,判断准确度越高。

该系统2021年7月底竣工后,开始了为期2个月的试运行阶段。目前,白云机场在T2航站楼所有存在视线盲区的37个停机位都安装了泊位警示系统。

飞机泊位警示系统是白云机场打造“平安机场”“智慧机场”、解决车辆与飞机运行冲突问题的重要尝试,该系统在保证安全秩序的前提下尽可能提高了服务车道的运行效率,在国内机场尚属首创。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