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福建能化集团全力以赴加强能源保供

文章来源:福建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10-20

9月份以来,受多种因素叠加影响,我国电力供需偏紧,面对当前严峻的能源保供形势,福建省能源石化集团(以下简称“能化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福建省委、省政府对电力保供工作要求,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压实责任,全力保障能源供应。

“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履行国企责任,深刻认识做好能源保供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集团能源板块各企业要全力以赴扎实做好煤炭和电力安全保供工作。”能化集团负责人要求权属企业全力以赴做好能源保供工作。能化集团所属煤炭、电力及煤炭物流企业积极响应,各企业加快反应速度,加强联动调度,加大工作力度,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到保供工作中。

能发尽发,切实加强电力供应

9月30日,能化集团召开保供专题会议,贯彻落实福建省委、省政府电力保供工作要求,传达福建省工信厅电力保供工作专题会议精神,研究分析电力保供生产形势,对下一阶段电力保供和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部署。

鸿山热电公司按照部署,迅速成立相关工作组,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做好能源保供工作的强大动力。面对煤价高企和巨大经营压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统筹做好安全管控、运行调整、设备可靠性和燃煤保障等各项工作,全力保障电力、热力供应。该公司班子成员24小时一线轮流带班,时刻应急处理突发状况,确保各设备系统稳定运行。

晋南热电公司根据晋江市政府“有序用电”工作安排,加强与热用户充分沟通,掌握实时负荷用量。同时对内协调做好运行管理,加强设备巡检维护,加大煤炭供应,多措并举保供稳生产。自接到保供通知以来,截止至10月13日,供热量同比增加19.8%,发电量同比增加9.3%。

晋江气电公司迅速制定全厂保供电方案,优化检修策略,合理调整检修周期或暂时取消部分检修安排,抓实抓细运行保障措施,全力顶峰发电,满足电网需求。为保障后续天然气供应,公司领导积极加强多方沟通协调,争取到调剂合同气量6万吨。据悉,6-9月,该公司累计发电量达17.25亿千瓦时;其中仅9月发电量即达6.2亿千瓦时,为近6年来单月历史新高。全年截至9月底累计发电量29.6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1%。

福能新能源公司克服主要生产基地在新冠肺炎疫情所在地对生产的影响,迅速成立保电工作领导小组,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及时制定保电运行方案,对工作措施、工作要求进行详细部署,还专门成立调度运行组、继电保护专业组、一次设备专业组、通讯自动化专业组和网络安全组5个小组,负责各场站技术保障工作,确保盛风期抢发电、多发电。

截至目前,能化集团权属各电力企业发电机组均开足马力,能发尽发。

加大产能,稳步提高煤炭供应

能化集团所产煤炭约占福建省产量的1/3,95%以上的煤炭供应省内发电、化工、建材等重点行业。在产能调控、节能减排、安全生产、能源保供等方面发挥了省属国企的引领支撑作用。

针对日益严峻的煤炭市场形势,永安煤业公司积极应对,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通过进一步科学合理调整生产布局,加快推进骨干矿井水平延伸和新采区建设、优化采掘队伍结构,进一步加大产能释放,增加矿井生产后劲。据悉,该公司八九月份共向永安电厂供应2.47万吨燃料煤。

煤炭调运作为“保供”的关键环节,1-9月,永安煤业公司抢抓客户需求增大和煤炭销售市场持续上涨的的有利时机,提前三个月完成年度煤炭销售任务,吨煤综合售价同比增加41%,实现“量价”齐升。进入四季度,为切实保障下游企业所需的“口粮”供应,该公司运销部门人员紧盯煤炭调运的重点环节,深入各发运点加强督运,并针对莆田突发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运输限制,提前摸排物流运输货车司机情况,帮助客户协调低风险地区人员承运煤炭调运任务,通过多方协同,实现煤炭保供畅通高效。

福建煤电公司积极落实集团相关要求,通过“四保两促”措施深化稳产达产工作,保质保量完成煤炭生产和销售任务。同时,该公司一方面通过优化生产布局调整、加快地探施工进度、开展地质找煤竞赛,确保稳产增产;一方面通过优质高效做好电煤代卸工作,保障电煤供应。国庆期间,该公司电煤代卸代发量达2.15万吨。

迅速行动,全力保障电煤供应

福能物流公司作为保障集团权属电厂“口粮”的煤炭供应商,提前谋划,迅速行动,在长协煤严重紧缺的情况下,积极联系北方港口多家存有现货的煤炭供应商,商谈采购及装船计划,并同步省内寻找煤炭货源作为备选方案。经过多方努力协调和科学调配,最终落实适配电煤货源,同时迅速比选最佳承运船舶,确保煤炭在规定时间内正常装卸。在各部门通力合作下,国庆前后,连续3航次约20万吨应急补充的市场煤顺利抵厂,泉州片区的电厂煤炭库存得到有益补充,为电力保供备足了“粮草弹药”。

“由于我们工作扎实有效,现在煤炭供应基本能够保证,但是价格要比合同约定的高很多,我们正积极协调上下游,在保证供应的前提下,实现最优价格。”福能物流公司业务部门专业人员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各电厂的煤炭供应充足。”

能源保供,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福建能化集团将继续坚决履行能源保供职责和使命,全力确保煤炭增产增供、电力应发尽发、安全环保稳定、生产运营有序,为保障能源供应贡献国企责任。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