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全国煤炭行业首个科研创新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在山西建成

文章来源:山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10-20

10月19日,以“晋而有为 共创煤炭新价值”为主题的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创新成果&计算中心发布仪式在山西晋城举行。此次发布会上,智能矿山实验室共发布智能作业管理系统-管路队场景、矿山融合IP工业网、掘进作业序列智能视频分析、智能洗选-选煤参数优化等7项创新应用和3项创新研究阶段性成果。

今年2月,山西省人民政府、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晋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成立“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旨在利用华为在ICT领域积累的关键技术,提升煤矿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助力煤矿实现“安全、少人无人、高效”。同时打造煤矿领域的创新实验室,聚合生态、赋能产业,推进煤炭行业转型升级,促进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

计算中心是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课题研究和创新孵化的必要条件与重要承载,可将矿山行业知识和数据进行收集、研究,构建行业知识图谱,开展创新方案研发和应用试点示范。作为全国煤炭行业首个科研创新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创新成果&计算中心的成功发布对于中国煤炭行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建设地点位于山西省晋城市金匠园区西南角,总用地面积约7972㎡,总建筑面积830㎡,一期建筑面积499㎡。建设过程中,晋能控股集团展示了高效的配套工程施工能力,充分体现了“山西速度”。从6月初动工开挖地基,短短20天即完成了整个地基的施工,不到90天的时间就进入了最后安装阶段,所有计算设备完成了进场工作,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建设完成。

据了解,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可提供20PFlops(FP16)算力,采用华为预制模块化钢结构叠箱体系建设方式,将模块化数据中心技术与预制建筑技术相结合,采用乐高积木搭建理念,最大化减少现场工作,打造极简、绿色、智能、安全的数据中心,并将建筑垃圾、施工用水分别减少80%,碳排放减少90%。

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采用“煤炭专家+ICT技术专家”模式,由晋能控股集团、华为、山西云时代提供专家资源,组建约220人的专家队伍,围绕“煤矿信息网络”“自动化使能”“智能感知技术”“煤矿大数据”“生态合作”等课题,成立5个专题实验室进行科研攻关。

据介绍,实验室计算中心的发布标志着全国煤炭行业首个科研创新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建成,未来将汇聚矿山海量的生产数据,通过每秒2亿亿次的强大算力进行算法迭代,赋能矿井自动化生产、智能化升级,努力为全国煤炭行业提供“山西方案”“晋能控股模式”。华为公司将在晋能控股集团、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及“产、学、研、用”各方紧密合作下,聚合生态、赋能产业,加快“山西模式”的全面探索、验证和打造,为煤炭行业统一标准、统一架构设计贡献力量,推进煤炭行业转型升级,促进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山西由“能源集中”向“技术输出”的转型。

在山西从“制造大省”迈向“智造强省”进程中,晋能控股集团作为山西省内领军企业,瞄准系统最优、环节最简、稳定可靠、智能高效的目标,倾力打造融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于一体的高端煤机成套装备,为煤矿全链条智能化建设提供硬件、技术、服务保障,助力煤矿井下“无人则安、少人则安”目标实现。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