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宁夏国资国企系统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见成效

文章来源:宁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10-21

近年来,宁夏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指导推动区属国有企业调整资本结构,优化资本布局,提高运营效率,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坚持创新发展,发挥引领作用。在企业年度经营业绩考核中增加“科研创新投入”指标,将企业研发支出视同归母净利润加回,对科技创新成果给予奖励加分,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努力实现国有企业创新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柔性引进6名全日制博士、106名硕士来宁工作,优化了企业人才队伍结构,为企业储备了后备人才,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近年来,国资委党委组织示范性培训70余期,各企业累计组织各类培训6000余期,参加培训46万人次,有力提升了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和企业管理人员的经营管理能力和业务知识水平。大力推进企业家人才库、人才盘点、高端经营管理人才培养等重点人才项目,形成人才强企的发展格局,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

推进协调发展,提高发展质量。宁夏国资委通过脱钩划转、重组整合等方式,推动国有资本由传统产业向现代煤化工和金融服务、交通运输、现代农业等行业集中。银川市组建了以银川通联资本、银川金控集团为核心的国有资本投资和运营集团公司,吴忠市形成农投、创投等“七大投”国资国企新布局,产业布局结构日趋合理。配合国务院国资委核销参股央企宁夏煤业公司、国家电投宁夏铝业集团、东方有色低效无效资产40.87亿元,核销宁夏建投、宁夏交投低效无效资产0.5亿元,2017-2020年累计处置28户“僵尸企业”,有效解决了法人户数多、管理链条长、亏损企业数量大等突出问题,企业发展质量有效提升,实现了协调发展。

促进绿色发展,保护碧水蓝天净土。大力推进贺兰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整治,宁夏煤业公司停止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内的一切采掘活动,组建环境治理队伍,全面实施环境治理,并积极做好飞播绿化工作,贺兰山生态环境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宁夏旅投在经营景区过程中加大环境保护投资建设,投资400余万元改造贺兰山诗词木步道,解决了游客乱走踩踏林地、破坏生态环境问题,并建设生态文明馆,积极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西部创业开展粉煤灰全程集装箱联运业务,宁夏交投在高速公路建设中利用液态粉煤灰进行桥涵结构物台背回填,减轻了环境污染,取得显著社会效益。

加快开放发展,不断拓展发展空间。引导国有企业抢抓“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机遇和中阿博览会办会机遇,积极参与内陆开放试验区建设,大力实施“走出去、引进来”,为宁夏国有企业开展海外投资进行了探索,为今后更好地走向国际市场提供了借鉴。坚持“三因三宜三不”原则,积极稳妥深化区属二三级营利类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截至目前,形成116家混合所有制企业,引进民营资本201.43亿元,使国有企业的制度优势与民营企业灵活高效的经营机制有效结合,在规范法人治理、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方面取得突破。

实现共享发展,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组织实施了400万吨煤制油项目,推动落实银西高铁、西会高速等一批关系民生的重大工程项目。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71亿元、发放扶贫贷款230.76亿元,协调7户中央企业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0.61亿元,履行了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建立资本经营预算和收益分享制度,合理确定国有资本收益收缴比例,累计上缴国有资本收益13.5亿元,发挥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引领带动作用。制定《自治区国资委关于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建议方案》,7户监管企业共划转国有资本29.67亿元,努力实现国有企业发展成果与民共享。对全区36户国有企业的“三供一业”进行了分离移交,涉及职工约12万户,建筑面积约1200万平方米,维修改造资金约30亿元,减轻了企业办社会负担。强化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疫情期间为监管企业协调防控物资11批,有力支持了监管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为国资国企系统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了力量。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