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能源保供看国企】皖北煤电集团巧打电煤保供组合拳

文章来源:安徽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10-26

近日,皖北煤电集团智能公司与华电集团北京燃料物流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签订50万吨电煤采购合同。这是皖北煤电集团公司近段时间全力保障电煤供应的一个实例。皖北煤电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安全保障战略部署和安徽省国资委、省能源局保证电煤供应相关要求,把做好电煤保供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决落实主体责任,合理安排生产,调整销售流向,优先发运长协,以实际行动履行企业责任,打出煤炭保供组合拳,充分彰显了国企担当。今年1月至9月,通过调整产品结构,电煤产量同比增加近72%,履行安徽省内电厂中长期合同发运量285.45万吨,合同兑现率99%。

开足马力保生产

“化整为零”保生产。皖北煤电集团推行矿井集中停产检修调整为日常检修,将以往7天左右的停产影响减少到3天左右,增加了全年正常生产天数。

重点督导稳生产。加大重点工作面管控,实行每日一调度、每日一兑现,针对出现地质构造、瓦斯等影响产量的工作面,皖北煤电集团立即成立督导组,驻矿调研、指导、协调,推进矿井均衡稳定生产,保证了客户的用煤需求。

加快准备促生产。针对重点准备工作面,强化过程控制,实行每日兑现,截至9月底,12个工作面按期贯通、8个工作面按期投产,保证了矿井下半年正常接替,提高了2022年煤炭资源储备。

智能转型提生产。全力推进智能化建设,麻地梁煤矿奋力打造全国智能化先进示范煤矿,为安全高效释放优质产能打下了坚实基础。2021年9月,麻地梁煤矿产能由500万吨/年核增至800万吨/年获批,为四季度煤炭产能释放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日产万吨的综采工作面

多拉快跑保供应

为确保煤炭销售的全流程无缝对接,皖北煤电集团制定并启动了应急保供工作预案,及时调整销售流向,一切资源以优先保障重点热电企业生产需求为主。企业下属销售公司内外兼顾、统筹施策,对内主动掌握了解各生产矿井仓储和井下生产信息,督促各矿加强煤质管理,提高装运效率,满足用户煤炭需求;对外主动对接重点电厂用户,详细了解掌握用户机组负荷、日耗、库存等情况,动态掌握用户日接(卸)煤情况,科学组织发运计划,从煤炭装车发运至到厂卸车全流程跟踪,确保有限的资源装得出、运得走、卸得下。

同时,皖北煤电集团把履行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和维护企业信誉放在首位,结合实际供需形势,动态调整产品结构,下属钱营孜煤矿采取“卡档销售”的电厂保供模式,通过精确测算原煤质量,将东、西部煤炭进行合理配采,提升电煤发运量,确保电煤保供任务保质保量完成。该集团销售公司进一步加大与上级部门和铁路部门的协调力度,积极主动与安徽省能源局、各电力用户、铁路保持及时沟通,做到电煤保供优先请车、优先装车、优先发运,主动安排好铁路运输。1-9月份,在长协价低于市场价格200元/吨以上的情况下,皖北煤电始终优先发运长协煤炭,保证中长协电煤客户的正常用煤。

皖北煤电集团还统筹实施好安徽省内外矿井外购外销工作,积极通过贸易协同做好集成保供,补充省内电煤部分需求缺口。在自产煤基础上,积极与其他煤企合作,拓展贸易资源采购渠道,平抑自产煤产量波动和市场需求波动,保障长协和重点客户需求。1-9月份,通过贸易煤集成保供省内电煤用户6.38万吨,有力补充了重点用户部分需求缺口;同时,皖北煤电还从下属省外麻地梁煤矿调拨65万吨保供安徽电煤,40万吨保供东三省冬季供煤,充分彰显了国企担当。

此外,皖北煤电集团还“水路并进”优运输上发力。截至9月底,长江能源公司北方事业部已累计向湖北、江苏、安徽等电厂和化工企业客户发运超100万吨优质动力煤,及时解决了客户的燃“煤”之急,获得了客户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