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蜀道集团加快交通项目建设 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文章来源:四川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10-29

今年以来,蜀道集团全面贯彻落实交通强省发展战略,高质高效推进重点交通项目投资建设,致力打造新时代弘扬“两路精神”项目典范、品质项目典范、智慧交通绿色工程典范,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民族地区团结进步。截至第三季度,蜀道集团投资建设运营高速公路总里程逾1万公里,建成里程超6600公里,建成高速出川通道23条,在建里程近3400公里;参与投资建设及开展前期工作的国家重点铁路、地方铁路及山地轨道项目共计40个,四川省内总里程超6900公里,在建里程近2400公里。

打好“红色牌”,建设全国首条红色主题高速。根据四川省委、省政府指示要求,致力将镇广高速建设成全国首条红色主题高速公路,通过“一条高速、两条故事线,四大主题”构筑红色文化展示体系,利用沿线边坡、隧道洞口、隧道加宽段实施红色景观设计、主题雕塑、摩崖石刻等,为游客打造一条沉浸式红色高速公路,切实讲好红色故事,弘扬红军精神,展现初心使命。自去年8月进场施工以来,该项目仅用时一年实现全线双幅贯通,创造了国内高速公路建设的新速度。项目预计将在今年11月底具备通车条件。

打好“民族牌”,推进世界第一埋深公路隧道建设。大峡谷隧道全长12.1公里,是小凉山彝区的首条高速公路峨汉高速全线控制性工程,最高埋深达1944米,为目前世界第一埋深公路隧道。面对堪称工程建设中“地质博物馆”的极高难度隧道作业,参建单位采取底部回填、光面爆破、超前水平释压孔等一系列有效措施,精准对症处治溶洞、岩爆、断层等“疑难杂症”,安全快速有序实施隧道掘进。目前,大峡谷隧道左洞掘进7.8公里,右洞掘进8.3公里。峨汉高速建成通车后,将显著改善峨边、金口河及大小凉山等民族地区的交通条件,对加强成都与川南城市群、攀西等经济区的协同发展,助推民族团结进步具有重要作用。

打好“生态牌”,吹响国内首个山地轨道交通扶贫项目“冲锋号”。都江堰至四姑娘山山地轨道交通扶贫项目致力建设脱贫攻坚的典范、民族团结的桥梁、绿色发展的示范。项目施工秉承“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建设理念,通过绿色建造技术运用、全寿命生态监测和评估等方式,对野生动植物进行更加精准和动态的保护,提升生态栖息地协调性和完整性,全面打造环境友好型绿色工程。该项目是联接川西高原和成都平原的又一交通通道,对民族团结、扶贫开发、乡村振兴和改善川西高原出行条件起到积极推动作用。10月19日,随着该项目“蜀光号”盾构机成功始发,工程正式进入盾构施工阶段。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