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全力攻坚第四季度 福建省国资系统冲刺全年目标任务

文章来源:福建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10-29

10月27日,福建省国资委召开“全力攻坚第四季度、奋力夺取双胜利”工作动员会。各省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年度投资、项目推进、年度生产经营任务完成情况。

会议传达了近期福建省委、省政府重要会议精神。会议指出,前三季度所出资企业经济运行总体向好,主要经营指标大幅提升,创历史同期新高,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良好基础。1-9月,所出资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3455亿元,比增32.1%,较2019年同期增长43.1%,两年平均增长19.64%;实现利润总额211亿元,比增133.1%,较2019年同期增长25.9%,两年平均增长12.21%。同时,也存在一些亟待破解的瓶颈和问题,主要表现为部分企业经营指标增长态势有所趋缓,存在较大下行压力,“两金”占比仍然偏高等。

会议强调,要紧扣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底线要求,全力攻坚第四季度,把前期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努力把工作进度赶上去,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企业改革发展双胜利。

一要全力做好企业经济运行调度。强化对重要权属企业的运行监测,加强生产服务调度,深化上下游协作配套,合力拓市场、抢订单。落实好惠企政策,用好政府推动消费重点行业恢复、巩固外贸增长、加大金融扶持等具体举措。强化能源资源保障,落实电煤保供主体责任,切实保民生、保生产、保安全。努力通过加强营销、提高效率、扩大腹地等方法尽快提升集装箱吞吐量,助力福建外贸形势持续向好。

二要抓紧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抓好重点领域改革,突出抓好董事会建设,认真落实董事会和经理层职权,加快推进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突出以点带面,深入推进“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八闽综改行动”等改革专项工程,着力打造一批地方国企改革样板。坚持发展和改革高效联动,确保精准施策、改到实处,坚决防止“纸面改革”“数字改革”,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改革成效。

三要实施项目建设攻坚行动。抓住当前施工黄金期,加强项目服务督导,帮助项目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推动在建项目加快建设、签约项目加快落地。建立重大项目协调机制,促进重大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围绕重大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创新驱动、民生改善等加大项目储备,策划生成更多关键性和带动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确保项目良性接续,不断夯实发展后劲。

四要切实统筹发展与安全。从严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要求,坚持“人”“物”同防,结合生产经营实际,全方位落实好管控措施。扛稳扛牢安全生产责任,健全长效机制,有效防范化解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做好重要会议期间和节假日值班值守,落实好应急处突的预案准备、队伍准备、物质准备,做到“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

五要着手谋划好明年工作。科学研判2022年国内外经济和主要行业发展形势,围绕“六四五”产业新体系,聚焦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挖掘经济增长潜力和新增长点,科学合理安排好明年企业生产经营目标、重点任务和工作思路举措。

会议要求,全力攻坚第四季度、奋力夺取双胜利,企业负责人要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学习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不断提高谋划发展水平,提升应急处突能力,下沉一线、靠前指挥,以扎实的作风狠抓落实,形成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努力为福建省发展大局多作贡献,为重要会议的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马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