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杭钢集团宁钢公司智能管控平台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文章来源:浙江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11-02

近日,杭钢集团宁钢公司与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合作完成的“热轧板带钢铁生产全流程智能管控平台研究与应用”科技成果被评为国际先进水平。据悉,在中国金属学会组织召开的科技成果评价会上,该成果被专家委员会一致认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议推广应用。

据了解,为实现钢铁行业生产、物流等智能控制与优化协同,宁钢协同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共同研发了以生产计划组织为核心的钢铁生产智能管控平台,于2020年6月正式在宁钢公司上线应用,实现了“客户需求快速响应,客户服务敏捷处理;物质流、能量流、信息流有序协调经济运行;全流程计划智能互联,生产过程协同智能调控,生产物流协同智能化运行”等以客户为中心的最佳效益运行环。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该成果有四大创新点:一是研发了客户资源需求分析子系统;二是研发了智能钢轧一体化计划子系统;三是开发了智能钢轧一体化调度子系统;四是开发了基于大数据的转炉炼钢炉料结构优化子系统。形成软件著作权4项,发表论文8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十三五”以来,宁钢公司围绕浙江省打造“重要窗口”“共同富裕示范区”“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新的历史定位和建成现代一流企业的目标,根据浙江省政府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和数字化改革要求,紧扣“数字杭钢”发展规划,聚焦“绿色、低碳、智能、高端”,重点推动传统制造业设备智能化、生产自动化、管理信息化、车间无人化,大力推进“1+5+X”示范工程建设,努力在“十四五”期间建成具有宁钢特色的数字赋能平台,使宁钢成为杭钢集团乃至浙江省产业数字化标杆。

截至“十三五”末,宁钢累计立项智能项目56项,完成40项,投资约2.1亿元,提前完成7项规划指标。全面促进装备智能化、生产自动化、运营管理智慧化,劳动生产率达到1316吨/人·年,在国内钢铁企业中处于领先水平。目前,已顺利通过工信部试点的“两化”融合体系审核与取证,形成“智慧宁钢”规划大纲和每年滚动行动计划。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