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国产最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在成自高铁控制性工程锦绣隧道开始掘进

文章来源:四川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11-03

11月1日,在位于成都市锦江区的始发井内,“锦绣号”盾构机巨大的刀盘缓缓转动,标志着由蜀道集团主导投资的成(都)自(贡)高铁控制性工程锦绣隧道开始掘进,成自高铁全线建设进入加速推进阶段。

成自高铁锦绣隧道全长3655米、其中暗挖隧道长2620米、采用土压平衡盾构施工,沿线地面为市区繁华地带,建构物和既有铁路分布密集。为应对上述复杂情况,工程量身打造了“锦绣号”大直径盾构机,其开挖直径达12.79米,是我国迄今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最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盾构的推进、出土、拼装管片等全过程可实现自动化作业,预计平均每天可掘进9米。“锦绣号”总长135米,总重3000吨,装机功率7500千瓦,约是大火箭“胖五”体积的15倍。这台盾构机刀盘涂装极具四川特色,一只怀抱嫩竹的大熊猫占据C位,呆萌可爱、栩栩如生,被网友称为“最萌大国重器”。

成自高铁是蜀道集团主导投资的四川省首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全长176公里、总投资359.7亿元,是国家“八横八纵”高速铁路网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9月开工建设,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建成后将构成川西、西北等地区至云南的快速出川客运通道。作为交通强省建设的主力军和排头兵,截止目前,蜀道集团相继参与投资建设及开展前期工作的国家重点铁路、地方铁路及山地轨道项目共计40个,省内总里程超6900公里,在建里程近2400公里,综合实力位列全国省级交通企业“第一方阵”。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