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历时七年攻克两大世界性难题 牛栏江红石岩堰塞湖整治工程打造安全范本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11-04

10月30日16时整,由云南建投集团所属水投公司投资建设的牛栏江红石岩堰塞湖整治工程光明电厂1号机组顺利通过72小时试运行,标志着3台机组全部并网发电。

牛栏江红石岩堰塞湖整治工程为集防洪、供水、灌溉、发电等综合利用为一体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在工程整治实施过程中,成功攻克了620米高陡边坡治理和130余米堆积体超深防渗墙施工两大世界性技术难题,堪称世界首例、全国首创。牛栏江红石岩堰塞湖整治工程主要包括除险防洪工程、移民安置工程、电站重建工程等建设项目,工程枢纽等级属Ⅱ等大(2)型,水库最大库容1.85亿立方米,水电项目总装机容量20.1万千瓦(3×6.7万千瓦)。工程于2016年2月26日正式开工建设,2019年11月22日通过下闸蓄水阶段验收,2019年12月19日正式下闸蓄水,2020年6月22日首台机组并网发电,2020年12月11日通过首台机组启动验收,2021年10月2日剩余2台机组全部达到并网发电关键条件。

牛栏江红石岩堰塞湖整治工程的成功实践,为全国乃至世界自然灾害治理积累了新经验,提供了新探索。2019年11月,工程“堰塞坝应急处置与综合整治关键技术”荣获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科技进步“特等奖”。通过工程建设实践,还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3项,实用新型专利19项,软件著作权15项,发表论文130余篇,出版专著1部。

七年来,该工程历经2500多个日夜的艰辛奋战,成功打造世界首例、国内首个堰塞湖永久性整治工程范本,将工程防洪标准提高到“百年一遇”,不仅有效消除了可能引发的洪水等次生灾害,而且为上、下游群众生产生活及下游梯级电站筑起了安全屏障。如今,工程首台机组已累计发电达5.1亿千瓦时,持续提供清洁、优质电能的同时,也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