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助力乡村振兴 大临铁路小湾东站开通运营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11-09

11月6日13时39分,随着一列和谐号动车组列车准点到达小湾东站,大(理)临(沧)铁路小湾东站正式开通运营,接入全国铁路网。这是全国首个为巩固脱贫共建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而特别设立的火车站。

小湾东站的开通运营,将为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30多万群众为之受益。小湾东站所处的南涧县小湾东镇岔江村,该村百分之九十以上村民是彝族。动车开进彝家寨,当地村民期盼多年的梦想终于成真。

小湾东站位于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涧彝族自治县小湾东镇澜沧江畔,距离南涧县城80多公里,距镇政府所在地7公里。今后每天将有4趟从昆明、丽江、临沧方向始发的动车在这里停靠。随着车站的开通运营,从小湾东镇到大理仅需1小时,到昆明也只要3小时。极大地改善了当地出行和运输条件,惠及南涧县及临沧市周边乡镇30多万群众,激活铁路沿线地区与外界的客流、物流交换,为实现稳定脱贫和推进乡村振兴形成坚实保障。

大临铁路是云南省“十三五”期间交通扶贫重点项目,于2020年12月30日开行运营,是滇西、滇西北和滇南地区客货交流的铁路运输干线。今年7月,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国昆明局集团公司积极回应沿线地区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落实国铁集团和云南省批复建设小湾东站,增加客运服务功能的要求,组织建设者奋战100天,如期建成小湾东站。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