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浙江国企加快推进资产证券化进程

文章来源:浙江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11-15

11月11日,浙江省交通集团控股的浙江镇洋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镇洋发展”)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

此次镇洋发展上市后,浙江省交通集团旗下共有浙江首家H股上市公司浙江沪杭甬,A股上市公司浙商证券、浙商中拓、浙江交科和镇洋发展5家上市公司。至此,浙江省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达59家。

公告显示,镇洋发展此次IPO发行6526万股,每股发行价格5.99元,募集资金总额3.9亿元。本次IPO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年产30万吨乙烯基新材料项目建设。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是镇洋发展从无机基础化工向有机化工转型升级关键举措,同时可充分发挥现有主营业务的产能效益,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和整体实力,为未来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镇洋发展成立于2004年,主营业务为烧碱及下游产品的化工企业,隶属于原浙江省铁路集团。由于体制机制较为固化,加之产品装置规模偏小、产品结构单一,氯碱行业市场竞争激烈,企业经营面临困境。2016年7月省交通集团与省铁路集团合并重组后,镇洋发展成为浙江省交通集团全资子公司。为摆脱经营困境,增强企业内生动力,省交通集团响应“凤凰行动”计划,鼓励支持镇洋发展积极探索和实施体制机制改革,先后完成混改和股份制改造,引进战略投资者、推行经营团队和骨干员工持股,启动完成IPO发行上市。下一步,镇洋发展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功能,确保募投项目——年产30万吨乙烯基新材料装置顺利投产,打造具有竞争力的绿色科技、高附加值的氯、氢产业链。

作为镇洋发展母公司的浙江省交通集团,是浙江省综合交通投融资主平台和建设主力军,也是浙江省资产规模最大的省属国有企业。截至今年10月底总资产已超7000亿元,业务版图涵盖交通基础设施、金融和交通关联产业等。浙江省交通集团在实施“一企一策”混合所有制改革上市中,推行“培育一批、股改一批、上市一批”计划,多层次多渠道加快推进企业改制上市,形成了待上市、拟上市企业梯队。据悉,未来4年,浙江省交通集团还将推进3—4家具备条件的控股企业上市。

今年以来,浙江省国资委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精神,加快推进浙江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行动,全省国资国企IPO上市、上市培育和资本运作等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截至9月底,浙江新能、杭州热电等先后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浙商证券、沪杭甬等4家企业推进定增、可转债等直接融资,合计金额约102亿元;宁波港、杭钢股份等4家企业灵活运用资本市场工具收购优质资产,合计注入资产约107亿元,国有企业资产证券化不断加速推进。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