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昆明市实施“畅通工程”助力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11-16

昆明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回应市民关切,制定并抓紧实施城市交通“畅通工程”总体方案,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用有序、畅通、绿色、文明的道路交通为城市高质量发展开道。

加快推进滇缅大道快速路(一期)工程等城市路网建设,提高道路承载能力。在前期梳理需打通25条断头路基础上,新梳理出需打通断头路33条、设置不合理中心开口15个、需实施工程性改造路口18个,着力畅通道路微循环。持续推进轨道交通1号线西北延、2号线二期和5号线项目建设,积极开展6号线三期和9号线一期工程前期工作。

合理设置公交场站,优化调整公交线网,试点开展“合乘公交”“校园公交”“社区巴士”服务,升级“昆明公交定制出行”微信小程序。科学规划机动车停车场建设,在全市新增15261个机动车停车泊位。规范停车泊位管理,将主城区1689个停车场70万个泊位联网接入智慧停车信息平台的同时,清理路内泊位50725个,规范设置21771个,并全部接入智慧停车信息平台。

借助“智慧交管·昆明大脑”平台立体绘制城市交通堵点图,全面取消“禁左”和右转信号控制,综合采取借道左转、增加右转专用车道、动态调整信号配时、叠加放行以及设置机动车待行区、非机动车“蓄水池”、试点应用“潮汐车道”等工程性和“微改造”措施,持续推进交通堵点综合治理。目前,主城区信号灯联网率从28%提升至86.1%,在57条路段实施了分时段“绿波”协调控制,在521个路口实现自适应感应控制,行车速度较之前提升约7.1%。前期排查的63个堵点管理性措施已全部落实,63个节点交通秩序全面改善,通行效率逐步提升,平均延误指数下降4.5%。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