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深圳巴士集团“绿色公交”模式向全球189个国家推广

文章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11-23

近期,世界银行发布首个全面电动化实际案例报告,全面总结深圳绿色公交建设、运营模式,将市属国企深圳巴士集团的“绿色公交”模式向全球189个国家发布推广。

报告名为《Electrification of Public Transport: A Case Study of the Shenzhen Bus Group》(《公共交通电动化的深圳经验——深圳巴士集团的探索与实践》),共140页,从资产购置、资产管理、技术路径、成本分析、环境影响等全方位总结和分享深圳的公交全面电动化成就及深圳巴士集团在纯电动车辆运营管理方面的经验。

近年来,在“双碳”目标下,深圳交通持续探索低碳、可持续性发展路径。“十三五”以来已基本建成“轨道交通为骨架、常规公交为网络、出租车为补充、慢行交通为延伸”的多层次公共交通体系。根据最新统计结果显示,深圳高峰期间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的比例达到62.6%,深圳城市交通绿色出行分担率达到77.42%,各项指标全国领先。同时,深圳先行示范,勇闯交通行业绿色改革发展“无人区”,实现多个“全球第一”,为全球城市交通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深圳方案”。

“绿色公交”已成为深圳的一张“城市名片”。如今,深圳“绿色公交”模式有望刮起全球“绿色公交”变革旋风。2017年,深圳在全球率先实现公交车100%纯电动化;2018年,深圳成为全球推广应用纯电动巡游车规模最大的城市;到2020年底,深圳再次成为全国首个实现网约车全面纯电动的城市。据统计,深圳巴士集团实现全面电动化至今,年均减排二氧化碳44万吨、油类废水21.79万升,节约标准煤15万吨、燃油1.6 亿升。

深圳是向世界展示中国形象的重要窗口。深圳公交全面电动化,是我国科技创新具体应用的又一新纪录,也是我国积极承担大国环保责任的生动体现。深圳“绿色公交”模式走上世界舞台,对提升深圳的国际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大有裨益。今后,深圳巴士集团将探索更多绿色发展模式和路径,持续推动全世界交通运输领域全面电动化进程,让更多人享受绿色发展的新成果。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