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浙能嘉兴1号海上风电场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

文章来源:浙江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11-23

11月21日,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浙能嘉兴1号海上风电场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刷新浙江省海上风电投产项目装机容量纪录。

据悉,该项目总装机容量为301.2兆瓦,共安装74台风机,自首批风机并网发电以来,已累计发出清洁电能1.37亿千瓦时。而此前的纪录保持者为普陀六号海上风电,总装机容量为252兆瓦。

嘉兴1号海上风电是浙江能源集团自主开发建设的首个海上风电项目,是该集团加速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重点工程,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项目于2019年10月7日开始海上打桩作业,2021年2月10日实现首批机组并网,10月29日74台风机全部吊装完成。

自该项目开工建设以来,浙能嘉兴风电公司联合总承包单位浙江省电力建设公司、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公司,与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公司等参建单位通过技术创新、合理优化施工工序,克服了设备供货紧张、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难度大、船机资源不足、作业海域海况复杂和台风影响等多重困难,全国首创浮态吊与坐底船相结合的风机吊装新工法,以单船6天3台的吊装速度、1天3根35kV海缆敷设速度,创下国内海上风机吊装和海缆敷设的新纪录,展现了“浙能速度”。

浙能嘉兴1号海上风电项目投产后,预计每年可提供8.7亿千瓦时的清洁电量,相当于36万户家庭全年的基本用电量,可节省标煤28.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7.6万吨,节能减排效果显著,有利于推动当地能源结构调整升级和优化产业布局。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