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二郎山隧道自备电源项目正式投运

文章来源:四川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11-25

11月22日,蜀道集团藏高公司雅康高速的二郎山隧道地下风机房内,伴随着水流冲击发电机组发出的轰鸣,二郎山隧道自备电源项目正式投运。二郎山隧道自备电源项目属全球首创,综合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二郎山隧道自备电源为引水式开发以实现自发电,雅康公司利用隧道消防用水在上游设置的取水点,在斜井内布设引水管道,利用取水点与地下风机房的高差,把水的位能和动能转换成电能。项目总装机为630千瓦,年平均发电量可达385万千瓦时。

为了安全运行,运营高速公路的隧道常年照明,是“用电大户”,雅康高速二郎山隧道长达13.5公里,为全国高寒高海拔第一长隧,年耗电量300-350万千瓦时。蜀道集团藏高雅康公司在节能环保及经济效益上重点发力,环保方面,二郎山隧道自备电源利用隧道消防取水点,不额外增加工程措施、不污染环境,每年能提供清洁电能385.3 万千瓦时,替代的火电站燃煤投入,以标煤耗310克/千瓦时计算,每年可节省标煤约1600吨,还能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排放量;经济方面,自备电源每年提供的电能,折合约200万元。

蜀道集团藏高雅康公司长期坚持将绿色发展理念全面融入公路建设、养护和运营管理,在绿色发展上做“加法”,不断减少高速公路建设、养护、运营过程中对自然资源的影响,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高速公路隧道“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模式。在雅康高速建设过程中,二郎山隧道就首创了通风斜井反打施工,减少对山体的破坏,有效保护大熊猫生态栖息地;运营以来,先后设置光伏发电系统、“隧道照明智能调光节能系统”等,以节能减排。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