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西投资集团深化东盟合作 多领域硕果累累

文章来源:广西投资集团   发布时间:2021-11-25

11月22日,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正式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广西投资集团(以下简称“广投集团”)作为广西首家世界500强本土地方国企、中国—东盟博览会连续18届战略合作伙伴, 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与东盟在能源、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金融、基金投资等领域加强深化合作,收获实效。

在能源领域,广投集团参与东盟能源项目建设,充分缓解当地用电紧张局面,为地方产业发展、居民生活提供有效能源支撑。其中,旗下企业参股菲律宾Hydrocore公司,承担4.5MW的Ibulao水电项目的设计和设备供应,该项目总投资9.86亿比索,预计2021年底实现正式投运发电;参股菲律宾Iraya能源公司,承担菲律宾东萨玛省39MW 的Maslog水电项目的设计、开发和设备供应。同时,近几年陆续派遣技术专家进驻巴基斯坦开展海外电力运维服务,成功打造“广投专家”品牌,为进一步开拓深挖海外运维市场积累良好口碑、奠定坚实基础。

在先进制造业领域,广投集团肩负广西铝产业“二次创业”重担,构建了“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铝加工”全产业链布局,指导所属企业不断研发创新,生产高规格高质量铝精深加工产品和铝电子产品,销往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印尼、菲律宾等东盟国家。2021年,铝合金板/卷销量近万吨,同比增长288%;双方贸易合作不断向多领域发展深化,合作互利根基进一步牢固。

在数字经济领域,广投集团大力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打造建设的“爱南宁”APP 成功亮相2019年新加坡数字转型论坛;投资超55亿元高标准建设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为信创产业聚集力量。全资子公司数字广西集团受邀参加泰国2020孔敬首届视频论坛,交流智慧城市建设合作经验;与中国信通院签署备忘录,共同开展马来西亚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国内首个国家级、国际型的网络安全技术交流和人才培训基地——中国—东盟网络安全交流培训中心在广投数字经济示范基地成功揭牌,为中国和东盟国家培育优秀的数字技术人才提供有力支撑。

在金融领域,广投集团争当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主力军,旗下金融企业累计实现边贸结算量逾400亿元,累计国际结算量超1000亿元,开创广西首家境外美元债直投席位,累计为10万人次跨境人员提供风险保障182亿元,为港口物流、保税港区企业提供融资租赁20亿元,稳步推动深交所广西基地、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广西基地、金融开放门户跨境金融数字公司落地中国—东盟金融城。

在基金投资领域,广投集团发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优势,积极参与发起设立了广西东盟“一带一路”系列基金,总规模500亿元;参与发起设立“广西陆海新通道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100亿元,是中国广西—东盟之间双向投资及产业合作的重要平台。其中,广西陆海新通道股权投资基金已完成对新加坡格步科技公司和东盟—中国投资基金4期等多个股权项目和子基金的投资,涉及新能源、新材料、医药健康、智慧生活等产业,有效推动了东盟“一带一路”地区成长型企业的蓬勃发展。同时,通过子基金(东盟—中国投资基金4期)累计向印尼、马来西亚、泰国、越南等东盟国家的企业投资近5亿元,助力微美全息等公司顺利上市,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嫁接国外优质企业走进来奠定坚实基础。

此外,广投集团每一年都大力支持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举办,每一届都倾力共襄盛举,为中国与东盟国家持续开展经贸合作交流贡献广投力量。18年来,仅集团总部就赞助东博会6300万元;近年来,所属企业也向东博会捐赠口罩、防护服、隔离衣、护目镜、红外额温计等防疫物资,为会议的顺利开展提供有效的防护保障。

中国自2009年开始即保持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严峻形势下,2020年1-9月中国和东盟贸易额逆势增长5%,东盟首次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形成中国和东盟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的良好局面。广投集团将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大格局,坚持开放合作,坚持互利共赢,进一步拓宽交流渠道、扩大商机,开拓中国—东盟自贸区国际大市场,积极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支持广西开放发展,走出企业更高质量的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