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江西省国企改革办召开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创新三年行动工作推进会

文章来源:江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11-25

近日,江西省国企改革办在南昌召开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创新三年行动工作推进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国企改革办有关文件精神,总结前一阶段工作,交流经验做法,研究部署下一阶段任务。

会议指出,在江西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国务院国资委的关心指导下,江西省国资国企主动担当、攻坚克难,全面落实改革创新三年行动任务要求,各项改革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在国务院国企改革办上半年评估工作中获得A级,成绩值得充分肯定。面对改革创新三年行动的硬任务、高要求,江西省国资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起”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努力创造新时代江西国资系统“第一等的工作”,着力打造国企改革“江西样板”,推动江西国资国企改革创新三年行动创一流、走前列,全力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会议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冲刺完成年度重点改革任务。

一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二要切实加强董事会建设。高度重视董事会建设质量,合理设置董事会结构,认真落实好外部董事占多数要求,依法依规落实董事会中长期发展决策权、经理层成员选聘权、业绩考核权、薪酬管理权、职工工资分配管理权、重大财务事项管理权等各项职权。

三要全面规范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通过明确经理层成员任职期限、岗位职责、签订并严格履行聘任协议和业绩合同等契约、刚性考核和兑现等要求,强化经理层成员的责任、权利和义务对等,真正体现契约精神,推进经营机制市场化。

四要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突出主责主业,严控非主业投资,减少无序竞争和同质化经营,不断增强企业核心业务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加快清理“两非”“两资”和“僵尸企业”处置工作,大力推进江西省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全面完成剥离国企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收尾工作。

五要聚力推进科技创新。健全研发投入刚性增长约束机制,持续推动研发投入稳定增长,大力推动高水平研发平台建设,全力推进关键技术攻关。

六要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在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同时,对管理人员实行竞聘上岗、末等调整或不胜任退出,充分运用好中长期激励手段,持续巩固和深化市场化用工,着力解决管理人员“难下”、收入“难减”、员工“难出”问题。

七要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认真落实“三因三宜三不”原则,全力推进“双百行动”和“百户混改攻坚行动”,坚持在混改中同步谋划党建工作,全力推动混改企业深度转换经营机制。

八要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机制。坚持以改革创新思维加强企业内设监事会建设,充分发挥内设监事会作用,统筹发挥纪检监察、巡视巡察、法务、财务、监事会等监督主体作用。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