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四川省属国有企业扎实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工作

文章来源:四川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11-26

蜀道集团、华西集团、四川省能投建工集团等建筑领域施工企业是农民工使用量较大的四川省属国有企业,仅华西集团年农民工用工量达15万人以上。近年来,四川各省属国有企业坚持以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契机,用实招硬招扎实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工作。

强化高位推动,把好“指导关”。鲜明“国企项目决不能出现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导向,把保障农民工工资工作纳入各级党组织重点任务常议常抓。制定工作指引,细化劳动用工备案、劳动合同签订等制度,规范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工程款担保等事项,确保每个项目部都知晓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该担哪些责任、建哪些制度、做哪些工作。扎实推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讲进项目、进班组,印发各类宣传资料80余万份,举办宣讲活动1300余场次,确保每名农民工都明晓有哪些权益、怎么维权。蜀道集团面对繁重的改革任务,始终把保障农民工工资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部门,年内仅集团层面就召开专题会议4次,出台专项文件近19个,切实把工作责任落实到岗位、人头,确保工作不断档。

强化细节把控,把好“督导关”。以“四不两直”方式为主,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对下属企业督导检查力度频度,强化过程管理。一是抓好集中督查。做到元旦、春节等节假日前,都有企业领导带队到项目一线督查。去年以来,四川省能投建工集团坚持重大节日、活动前集中督查全覆盖,做到项目欠薪零发生。二是抓好日常巡查。务实推进“清零”“利剑”和“攻坚”行动,常态开展定期或不定期“回头看”“再回头”专项检查,做细台账,逐一挂账销号。初步统计,四川省属国有企业2021年集团层面共开展专项督查40批近200人次。三是抓好重点检查,高度重视重点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重点检查“机制建立没建立、制度落地没落地、问题化解没化解”等内容,确保重点项目不出问题做好表率。成自宜高铁、成乐高速公路属国省级重点项目,蜀道集团认真落实周询问、月检查、季抽查制度,确保项目建设以来农民工工资支付零拖欠。

强化逗硬奖惩,把好“考核关”。督促所属企业将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和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纳入企业负责人年度经营业绩考核范围,压实责任,逗硬奖惩。在考核“指挥棒”指引下,华西集团创造了一个月内,实现2018年前累计拖欠7.52亿元农民工工资清零的记录。同时,各省属企业不断延伸根治欠薪工作链条,对项目分包方、劳务协作方等民营中小企业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加大清偿力度,今年1至10月,已累计核实问题线索20条,完成清偿账款2959.61万元。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