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云南以文旅融合助推文化强省建设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12-01

雪山、草甸、湖泊、热带雨林、民族风情……气象万千的七彩云南,成为独树一帜的诗和远方。

近年来,云南文化产业保持较快发展,规模进一步壮大,文化综合实力和影响力全面提升。2012年至2019年,云南特色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从298.97亿元增加到784.32亿元,占GDP比重3.38%。2012年至2020年,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从337.8亿元增加到687.59亿元。22家企业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26个项目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昆明市创建成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文博会、七彩云南赛装节等成为云南文化产业的重要展示窗口和交易平台。文化产业成为云南经济重要组成部分和新增长点。

创建国家级文化旅游品牌

“大理三月好风光,蝴蝶泉边好梳妆……”位于蝴蝶泉附近的大理市喜洲镇周城村,是中国最大的白族聚居自然村落,常年居住人口在1万人以上。2007年,周城村被命名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和“白族扎染艺术之乡”。

游客来到周城村观景、体验扎染技艺、品尝白族美食,流连忘返。周城村已发展餐饮业46家,旅游产品销售300余户,扎染作坊18户,民间扎染博物馆一家,年产值900多万元。扎染技艺带动了6000多名周城村村民及周边妇女就业,年销售收入7000多万元,80%以上产品销往日本、英国、美国、加拿大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走进建水紫陶产业园,具有中国古典元素与现代风范的紫陶艺术品吸引着观众的目光。2017年,建水紫陶产业园成功申报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在占地358.87公顷的土地上,一个由紫陶产业发展集聚的核心区,由人才培养实训区、产品研发区、物流配套功能区组成“一核三区”,集创意、生产、展示、市场、体验为一体的产业园区已逐步成型。核心区域内的紫陶文化创意园、紫陶文化主题街、紫陶小镇,将生态、文化、休闲和旅游融为一体,入驻了一批紫陶生产销售、产品展示、原料配送企业,为紫陶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撑。2018年至2020年,建水紫陶年产值达到24.15亿元,全县登记注册的紫陶生产销售企业和个体户达1500多户。

目前,云南省已建设了160个文化旅游景区,推出80条精品文化旅游主题线路,创建国家级文化旅游品牌——建水紫陶产业园区,昆明、大理、丽江等7个城市列入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试点)城市创建单位,建设5个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4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打造一批特色小镇和旅游特色村,建设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和街区88个。

“金木土石布”彰显产业特色

在永仁县莲池乡查利么村,彝绣成了这里的支柱产业。查利么村委会为了让搬迁群众在此得到长足发展,通过协会+公司+车间+绣女的经营管理模式,带动全村妇女参与彝族刺绣,还有男性村民也加入到刺绣行业中。目前,全村每年可生产大小绣品20多万件,实现销售收入1300多万元。全县先后成立了永仁县彝族刺绣协会、莲池乡彝族刺绣协会等3个协会及12个刺绣分会,扶持示范户36户、彝绣企业30户、农民专业合作社6个。2019年,永仁县彝族刺绣车间在查利么村建成投入运营。妇女们制作的绣品远销北京、上海等城市,以及美国、韩国等国家。

山高路远,怒江碧玺藏匿深山,鲜有人知。怒江是目前中国唯一的碧玺产区,其品质、色彩并不逊色于世界顶级碧玺。怒江人兰慧明2008年成立怒江泸水兰若珠宝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将碧玺、彩云玉、独龙江和田玉制作成精美的文创产品,带动了当地农民走出致富之路。目前,兰若珠宝是怒江唯一一家文创企业,2018年荣获“云南省民族民间工艺品龙头企业”称号,2020年在云南省20家文创企业中榜上有名。公司的碧玺精品取材于丙中洛、德贡公路、茶马古道、怒江金丝猴等怒江元素,其作品“独龙江最后的马帮·彩云玉”获2019南亚东南亚品牌文化旅游商品国际大赛优秀工匠奖。2018年以来,公司每年销售额超过1500万元。2019年6月,公司“兰若”碧玺私人博物馆成立,成为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中缅孟印宝玉石文化研究基地、兰若珠宝文创中心、大学生孵化创业基地、少数民族就业培训中心等。

自2013年云南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云南省民族民间工艺品发展规划》,确定了发展“金木土石布”为核心的民族民间工艺品特色产业。经过多年的努力,原来藏在深山和边远村寨的刺绣、土陶、木雕、银饰等被推广到全世界。建水紫陶、鹤庆银器、个旧锡器、剑川木雕、开远根雕等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民族民间工艺品年产值均在10亿元以上。石林阿着底、鹤庆新华村、剑川狮河村、腾冲荷花乡、香格里拉尼西村等50多个村寨通过发展民族民间工艺品,转移了农村富余劳动力,增加了农村群众收入,优化了农村经济结构,成为云南省各地群众脱贫致富的有效手段。文化旅游行业扶贫带动80万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十三五”期间,云南累计实施文旅扶贫项目超过5700个,完成乡村文化和旅游投资1032.4亿元。据测算,云南省乡村旅游累计接待游客9.25亿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总收入7300亿元,综合带动80.85万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艺术精品引领演艺新潮

《云南映象》以5000多场国内外商演的成绩,创造了至今中国大型舞蹈演出场次无人企及的纪录,成为改革开放以来云南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如诗如画的《丽江千古情》、美轮美奂的《梦幻腾冲》等一批经典旅游演艺剧目的成功打造,成为了云南艺术精品工程的典范。

近年来,云南省积极实施艺术精品工程、民族文化工程和千里边疆文化长廊工程建设,培育出了七彩云南(国际)民族赛装文化节、傣族泼水节、景颇族目瑙纵歌节、中国佤族司岗里摸你黑狂欢节等10大节庆活动。同时,推动旅游+非遗,依托85个省级民族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区培育非遗旅游体验基地和研学基地,打造《云上红河 花楼恋歌》《老达保拉祜民歌》等一批非遗演艺节目。推动旅游+红色文化,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打造滇西抗战纪念馆、松山战役旧址等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经过不懈努力,云南文化旅游加速从量的积累向质的提升转变。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