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中老铁路治“三山”斗“四水” 打造生态绿色线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12-02

“一带一路”重点项目、中老友谊标志性工程”——中老铁路开通在即,这条国际大通道连接着中老两国人民的共同梦想,承载着“一带一路”的美好愿景。云投集团作为云南首家世界500强企业,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云南省委、省政府发展战略,旗下“大公益”业务板块重要企业云投铁路作为云南省铁路投融资建设出资人代表,多措并举筹措资金,累计拨付中老铁路国内段玉磨铁路建设资金超100亿元,为中老铁路建成通车作出了积极贡献。

穿山跨谷 治“三山”斗“四水”

“不是穿行在洞中、就是穿行在空中”。中老铁路地处云南西部和老挝北部山区,沿途山高谷深、地质复杂,跨越湄公河等众多水系。国内玉磨段自北向南翻越磨盘山、哀牢山、无量山“三山”,横跨元江、阿墨江、把边江、澜沧江“四水”,桥隧比87.3%。其中,隧道93座,10公里以上长大隧道就多达15座,全长17.5公里的安定隧道为全线最长隧道;桥梁136座,全长3.5公里的橄榄坝特大桥为国内段最长桥。

建设过程中,由于沿途地质构造复杂,全年降雨充沛,隧道多数穿越断裂带,围岩破碎、地下水丰富,并集高地应力、高地热于一体,溜塌、突涌、大变形等不良地质灾害频发,施工难度大,建设难度超出预想。其中就有洞内涌水形成瀑布、每天可灌满17个标准游泳池、洞内最高50多摄氏度高温的通达隧道;有在“水豆腐”中打洞的新平隧道;有穿越野象谷的西双版纳隧道。同时,大部分桥梁离公路主干道较远,地处峡谷、深水、滑坡体等复杂地质,施工难度较大。为运输建设大桥所需的机械和材料而修建的便道,也往往受雨季影响,塌方频繁,安全风险大。即便如此,建设者们的干劲却丝毫没有减退,而是一直在攻坚克难。他们常说这样一句话,“中老铁路不是铺出来的,而是架出来、挖出来的。”

“一带一路” 生态绿色线

七彩云南,山川绚丽。这里是“动物王国”“植物王国”“物种基因库”,是我国重要的生物多样性宝库和西南生态安全屏障。作为“一带一路”中老友谊标志性工程的中老铁路,是推进中老两国互联互通,使老挝由“陆锁国”变为“陆联国”的重大工程项目,是友谊、科技、开放线,更是绿色线。

亚洲象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而野象谷车站恰好处于亚洲象活动的区域。为“礼让”亚洲象,车站一端是勐养隧道,另一端是西双版纳隧道,两座隧道都是10公里以上的长大隧道。这样的建设模式相当于一条管道从山体内部穿过,而不直接穿越地上的森林,施工均在地下,可减少对当地动植物生态环境的影响,不惊扰亚洲象,铁路开通后也不影响亚洲象的正常活动。

景随路走、绿随车移。目前中老铁路国内段沿线已基本呈现“四季常绿、站区有花”“景随路走、绿随车移”的绿色生态景观。在站房设计上,融合地域特点、民族特色,各车站设计各具风格、各有千秋,但节能环保是这些车站的共同点。

行走在中老铁路沿线,时刻能感受到这条“巨龙”带来的震撼,一条与山川同美,新的钢铁丝路正跑步进入新时代,造福沿线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