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再传捷报 冷冻法换刀作业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文章来源:广东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12-13

近日,由广东粤海控股集团投资建设、广东建工集团所属粤水电承建的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B2标项目顺利完成冷冻法换刀作业,开创了国内盾构施工行业超大埋深软弱地层冻结加固的先例,填补了国内大型水利工程使用液氮快速冻结盾构开仓的技术空白,为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乃至水利施工行业发展提供了有益探索。

此次液氮快速冻结盾构开仓位于B2标项目GZ16#-GZ17#盾构区间913环处,盾构机埋深高达50多米中心标高为-44.33米,大埋深,钻孔深度较深,垂直度难保证,是以往国内液氮快速冻结盾构开仓成功案例的2倍深度,大大增加了施工难度。盾构机掌子面位置上方为中粗砂,中部为强风化粗砂岩,下部为弱风化岩,地质条件差,气压开仓时泥膜较难形成。地表上方20.5米处横跨高压线,作业空间受限较大且存在安全风险。

针对以上技术难点,项目建设团队多措并举、科学谋划,在技术管理方面,多次组织内部、行业权威专家对专项施工方案反复论证,最终选择了安全性更高、生态性更好的刀盘液氮冻结开仓方案,并安排专人全程跟进、邀请专家现场指导,确保现场严格按方案实施,严格落实开仓前关键节点条件验收制度,确保加固效果万无一失。在施工措施方面,设置安全距离限高及警戒工作,确保高压线下施工安全,同时采用大功率钻机、高强度钻杆、全跟进套管、高精度激光测斜、压力试验等措施全方位保障超大深度的冻结管施工质量,并在重点部位安装温度传感器实时反馈数据,为冻结效果的判定提供充分的依据,最终确保盾构机的刀盘和周边土体全部冻结,在舱内零下40多度超低温的工作环境下,历经17个昼夜顺利完成换刀作业。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