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上海地铁打造安全高效轨道交通新模式

文章来源:上海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12-14

上海地铁面对超大城市、超大网络、超大客流的地铁网络运营管理新特征,以运营需求为导向、服务乘客为目标、“标准化+”智慧地铁为重点,通过建立健全企业标准化体系并推动标准在一线实施应用,确保城市轨交服务安全可控、管理有序、运营高效。

为全面实现城市轨道交通“行车自动化(无人驾驶)”“车站智慧化”“运维智能化”目标,引领全国乃至全世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水平,在上海轨道交通10号线二期、14号线、15号线、18号线一期建设过程中,上海地铁建设单位与运营单位齐心协力,以“V”字型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为模型,以运营需求和乘客体验感为导向,以机电系统综合联调为抓手,全面提升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最后冲刺阶段的效率与质量。

上海地铁最高日客流1329.35万人次,占上海市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近2/3,这给日常轨交运维带来较大挑战。上海地铁智能运维以维保业务为载体,以场景应用为核心,以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为基础,面向维保模式升级转型需要,提供更智慧、更安全、更高效、更经济的城市轨道交通维保体系。智慧维保是智慧地铁的基础和重要支撑,目前已完成车辆、供电、通号、工务、物资和后勤五大主体专业的智能运维平台初期建设。

上海地铁还主动开展“永远跟党走”红色文化进地铁主题系列活动,打造新天地等红色主题车站、“百年号”主题列车等,营造浓郁的红色文化氛围。上海地铁把名人大师请进地铁,在人民广场建立“地铁音乐角”,让中外诗歌和戏剧走进地铁,形成多层次的地铁公共文化体系,让乘客在地铁出行中“看得到作品、听得到音乐、学得到知识、悟得到精神、感受得到文化氛围”。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