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能源保供看国企】广投集团实施“产融投”协同发展战略 勇担广西能源保供先锋

文章来源:广西投资集团   发布时间:2021-12-15

今年以来,我国电力供需一直处于紧平衡状态,特别是9、10月份,煤炭供给偏紧,煤价上涨影响。广西投资集团(以下简称“广投集团”)作为广西地方最大发电国企和广西国有资本投资试点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能源保供各项决策部署,按照保供电的工作要求,坚定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全局和大局意识,坚决守住民生用电、用气底线,通过实施“产融投”协同发展战略,在供电供气、采煤存煤、保障服务等方面,顺利完成多项保供任务,在电力保供攻坚战中彰显国企担当,充分发挥了广西能源供应“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迈入寒冬,迎来了今冬明春的能源保供任务,广投集团将做实做细今年今冬明春能源电力保供各项工作,为经济平稳运行和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全力多发满发,有力保障用电需求。面对“需求持续旺盛,供电持续紧张”的局面,广投集团所属发电企业履行保民生、稳经济、促发展的社会责任,积极配合电网调度发电计划,制定完善有序的保供方案,科学安排机组最佳运行方式,做到度电必争、应发满发。截止10月末,所属控股火电企业累计发电量83.95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13.30%;累计燃煤消耗442.56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2.54%。预计全年所属控股火电企业发电106.04亿度,同比增长12.15%,为广西电力保供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二是坚决保障供气,让温暖过冬更有“底气”。入冬以来,各地天然气保供形势严峻,天然气供需也出现较大缺口。广西投资集团作为广西第二大城燃企业和省级中游天然气管网企业,从气源保障、保证燃气设施稳定安全、应急储备等方面多措并举,克服成本大幅上涨等不利因素,千方百计保“冬供”。截至10月底,累计供气量达9.8亿方,同比增长48.7%,持续加快推进“县县通”天然气工程,年内实现博白、鹿寨、河池等3条支线投产,可增加供气能力7.52亿方/年。同时维护、做好应急气源储备与外输,统一协调管存气源调配,动态跟进省内外优质液化天然气资源,确保天然气有序供应。

三是抓好电煤采购,有力解“燃煤”之急。遵照广西能源电力保供系列工作部署,广投集团全力配合政府部门赴山西、内蒙古等产煤大省协调煤炭资源,在保供压力最大的时刻,共为广西协调采购了530万吨电煤;指导所属燃煤企业有序开展燃煤采购工作,所属火电企业煤炭可用天数目前全部超20天以上,远超规定的7天库存期限,在沿海建立储煤基地,现已落实采购储备煤炭约37万吨,预计年内储备煤炭超50万吨,有效防止缺煤停机事件的发生,为地方电力持续供应提供坚实支撑。

四是科学安排检修,保障机组稳定出力。广投集团指导所属发电企业提前规划、周密部署,合理安排机组检修和强化机组技术改造,进一步加大设备缺陷整治力度,提升检修维护质量,提高发电机组设备可靠性,确保发电机组安全稳定,持续保持机组顶峰发电,为打好今冬明春能源电力保供攻坚战奠定良好基础。其中,火电企业加强设备掺烧试验,提高经济煤种掺烧力度,努力降低燃料成本。来宾电厂通过入炉煤掺烧,合理煤种搭配比例,优化燃烧调整,降低飞灰和炉渣可燃物损失,全年可减少燃煤成本约7000万元。北海电厂2#炉成功实现中低负荷100%单烧褐煤,一年可节约燃煤成本6000万元以上。

五是发挥牌照优势,为保供提供金融服务。广西投资集团主动研究能源保供战略政策,积极发挥旗下金融业态“全牌照”优势为能源电力企业和项目给予金融支持,坚决打好能源电力保供攻坚战。控股券商国海证券助力桂东电力完成重大资产重组,进一步改善桂东电力资产质量、产业结构、财务状况,使其资产总额扩展至201.91亿元,发电能力大幅增加至42亿千瓦时/年,为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践行“产融投”协同发展战略,助力广投能源集团成功发行广西首单碳中和绿色公司债券和全国首单可持续发展挂钩公司债券,发债金额合计10亿元,为能源企业向绿色低碳发展转型提供有力支持。所属银行北部湾银行截至今年三季度,对广西能源领域累计投入金额23.87亿元,比去年同期新增9.85亿元,同比增幅70%,支持能源供应保障的力度持续加强,贷款余额不断增长,增长幅度不断加大,为能源保供工作提供金融活水。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