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宁波舟山港年吞吐量突破3000万标箱

文章来源:浙江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12-17

12月16日,在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的7号泊位,一只身披“红妆”的集装箱在智能集卡和远控桥吊的协同作业下,被稳稳吊装至“中远海双鱼座”轮。

至此,宁波舟山港今年的集装箱吞吐量累计突破3000万标准箱,成为继上海港、新加坡港之后,世界上第三座跻身“3000万俱乐部”的港口。这是宁波舟山港继年货物吞吐量12年蝉联世界第一后,迎来的又一“高光时刻”,也标志着东方大港朝着“世界一流强港”的目标又迈进一步。

此次起吊第3000万个标准箱的梅山港区,是宁波舟山港建设智慧港口的先行地。它是当前国内少有的已实现“装卸设备远控+智能集卡”自动化作业,同时实现智能集卡和人工集卡规模化有序混编作业的港口,自动化率已接近四成,3000万标准箱中约10%来自这样的自动化作业链。

新冠肺炎疫情对集装箱海运冲击剧烈,今年以来,欧美等地多个港口上演“世纪大堵塞”。宁波舟山港是大型及特大型集装箱船进出最繁忙的枢纽港之一,疫情下主动攻坚克难,一边守住“水上国门”一边狠抓生产,主要生产指标均逆势上扬。

依托全港船舶集中调度管理优势,提升港口运转效能,宁波舟山港将集装箱干线船待泊时间控制在20小时左右,运行效率居国内外主要港口前列,让“3000万箱”货物进出更快捷,全力稳住全球海运物流链。同时,通过向海向陆挖潜不断开辟新通道,截至目前,全港航线总数已升至287条,较去年末净增27条,创历史新高,其中“一带一路”航线达117条。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