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浙江国资国企同心筑牢战疫屏障

文章来源:浙江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12-22

初冬的之江大地,新冠肺炎疫情的风雨再度来袭。危急关头显担当,国有企业,这支特殊的生力军,闻令而动,向“疫”而行,致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同心筑牢战疫屏障。

当好疫情防控保障的“勤务员”

浙江省国资运营公司旗下省盐业集团全力保障浙江省食盐市场供应。密切关注食盐市场销售动态,实时监控省内市场异常波动,确保全省市场稳定供应。充分预估疫情影响,落实所属6家食盐定点生产企业加班加点做好生产和调运工作,确保原料盐和包装物料储备充足。所属富浙资产公司在接到租户中有次密接者的通知后迅速升级防疫,启动“智能楼宇”平台最新配备的测温设备进行温度检测,采集异常体温数据第一时间警示并在管理后台生成统计,以物联网技术手段把牢进出关。

浙江省建设集团所属浙江二建湾塘岚山项目部位于镇海区防疫核心区域。12月7日凌晨,在宁波市启动防疫I级应急后,项目部党员先锋队率先响应冲锋,分赴骆驼街道、招宝山街道等地,通宵达旦搭建完成30余个隔离区。所属浙江二建物资公司则紧急调配物资,不仅为白龙、茗园等小区搭建临时围挡提供30余吨钢管扣件,还在宝湾物流中心核酸检测点搭设出约300平方米的“回”型安全通道,为全区第二轮大规模核酸检测提供了坚实保障。12月9日,浙江二建20多名党团员志愿者组成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再赴南一社区等采样检测点,协助开展核酸检测,确保“不漏一人”。

浙江省国贸集团充分发挥国企责任担当,统筹旗下生命健康板块英特集团和省中医药产业集团全力做好防疫物资和药品供应。绍兴英特大通医药有限公司第一时间向上虞人民医院、上虞中医院和公安、社区等机构紧急配送口罩、防护服、消毒液、面罩等防疫物资。浙江中医药大学饮片公司7日晚连夜熬制12000贴药剂第一时间送往隔离点,8日又向杭州市江南国际幼儿园梦想家部分小班小朋友紧急提供1000贴小儿预防方。浙江英特医药药材有限公司7日晚紧急生产1000包防疫药包第一时间配送至杭州市东新园小区。

浙江省旅投集团所属浙医健杭州医院开展暖心抗疫行动,核酸检测跑出“加速度”。为做好本次疫情防控,根据杭州市卫健委要求,医院增派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组建了120名医务人员的应急核酸采样队伍,仅12月8日医院核酸采检共4421人份,其中院内核酸采检2559人份,上门核酸采检1862人份。同时,为方便群众进行核酸检测,浙医健杭州医院开始启用全新核酸采样点,该采样点位于医院进门左侧显著位置,与诊疗区域分离,实行付费、采样一站式24小时服务。

宁波市发布疫情预警当日,宁波市商贸集团下属各大市场提前向市场经营户发出预警,要求提前备货并提高山东、福建、广东、云南等蔬菜基地进货比重。所属农副物流积极组织市场经营大户,加强市外货源信息收集,加大外调力度,全力保障农产品供应稳定、品种丰富。协调12个保供基地建立农产品动态储备,通过全品类蔬菜动态储备保障供应;激励省外农产品调运,为蔬菜储备建立与肉禽蛋冷库共享的储备体系。利用数字化方式做好大宗农产品交易监测工作,保障农产品供应和价格稳定。目前市场供应充足,储备量近10000吨,主要以冻品、干货为主。

12月7日以来,绍兴国资国企系统科学高效做好防疫应急物资储备、调配和采购,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浙江震元股份有限公司在接到上级通知后,不到72小时,发出77车防疫物资,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把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送到隔离点、卫生院等等有需要的地方。绍兴市原水集团承担保障优质原水供应重任,肩负助力城市正常运转重责。该集团位于上虞区汤浦镇的汤浦水库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率先组织全员核酸检测,严格落实重点人员“14+”“3+11”分类健康管理。54名人员24小时封闭式值守水库,坚持常态化巡查,确保原水正常供应。

当好交通运输保畅的“先锋队”

面对杭甬绍三地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浙江省交通集团下属相关高速管理中心和服务区迅速紧起来、严起来、动起来。坚持联防联控把好关口,各服务区、收费窗口迅速联合属地防疫部门和交警,严守交通防疫第一线。在绍兴、嵊州、新昌等服务区,工作人员组织合作商及物业人员组成联队,开展24小时轮流执勤,严格执行“健康码”和行程卡联动核查要求,确保防控不留死角。在萧山服务区,党员干部集体下沉现场,认真仔细检查各项消毒记录、防疫物资储备情况,并专门开展“对持红黄码人员的应急处置流程”演练,提高服务区员工应急处置能力。

浙江省机场集团所属宁波、杭州机场于12月10日中午12:00前完成全员核酸检测,目前检测结果全部阴性。对涉疫员工已全部落实“单位+社区”双报告制度。同时,做好进京航班管控,严防疫情通过航空器输入北京。机场各单位加强岗位力量,各级干部深入一线,共同维护现场秩序,做好旅客解释服务,协助航司安排善后。航站楼内,做好戴口罩、亮码、测温、消杀、通风等一系列常态化防控工作,并做好涉疫地区来浙返浙旅客的管控。

宁波市镇海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坚决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要求,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紧急视频会议,启动集团防疫一级响应,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抓紧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升级强化人员排查、核酸检测、重点区域及设施消杀、作业专班管理、港区门岗管控等疫情防控措施,确保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生产作业有条不紊。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企业不少职工和家属也主动化身“逆行者”,踊跃参与到地方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发生以来,杭州国资系统积极响应、迅速行动,扛起国有企业使命担当,落实各项举措,助力杭州打赢疫情遭遇战。杭州市城投集团所属市环境集团积极做好涉疫垃圾清运工作。据统计,12月7日-8日,共清运涉疫垃圾2000余箱,约15吨,并送往对应场所进行统一处置。杭州市地铁集团及时启用“场所码”,严格落实先测温、后进站,并随时提醒乘客规范佩戴口罩。同时,加强清洁消毒,对重点部位开展高频次消杀,全力保障市民乘客安全出行。

当好守护员工安全的“排头兵”

疫情就是命令,杭钢集团疫情防控办连夜下发通知,迅速行动,以最快速度、最实举措、最严要求,落实落细各项工作,全面压实企业责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连夜落实集体核酸检测,主动掌握员工动态,加强员工流动管控,每日消杀公共区域,继续做好出入查验“健康码”“行程码”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和每日“零报告”制度等,确保企业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生产经营稳定有序。

巨化集团各单位围绕“不发生疫情事件”工作底线,细化网格,管住大门、守好小门。巨化集团在宁波镇海的子公司——宁化公司全体干部职工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对全体人员及家属情况进行摸排,及时组织开展核酸检测,强化请示汇报制度执行,密切跟踪员工身体状况,真正让每位员工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巨化集团所属物流公司不断强化窗口人员自我防控意识和举措,对途经中高风险区域客户暂停办理业务,着重做好装卸人员、押运人员、驾驶员等的核酸检测,对衢州工业新城物流园区进行24小时巡检和消毒,对宁波镇海、杭州萧山、绍兴上虞三条线的运输全部停运,并对往返三地的30余名驾押人员进行了“14+7”隔离,众志成城打好疫情防控战。

浙江省能源集团第一时间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要求。所属各单位将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好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单位“一把手”履行好第一责任,思想上高度重视,措施上从严从紧,精密智控抓好疫情防控。集团在杭州、宁波镇海、绍兴上虞等地区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能源保供,迅速完成人员、食宿、交通等协调工作,贴心暖心做好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工作。系统干部职工们积极响应、迅速行动,以昂扬的斗志奋斗在防疫保供的前线。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