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宁夏建投聚焦三项制度改革 激发企业活力和竞争力

文章来源:宁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12-24

深化国有企业三项制度改革是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增强企业竞争力的关键因素。新时代下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如何用市场化贯穿干部人事、劳动用工和收入分配,促进企业提升效益、效率、效能和效力是改革的重点和难点。宁夏建投聚焦改革重点难点进行专项攻坚,推动三项制度改革走深走实。

强化竞聘制和市场化管理,健全员工选用育留机制。牢牢把住劳动用工契约化管理这个“定船锚”,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招聘工作首次使用自主研发的宁夏建投人才招聘平台,实现招聘全流程公开透明。规范招聘竞聘流程和专项引进方式,所属15家子公司统一开展公开招聘,全年招聘录用共计393人,引进优秀年轻专业技术人才30名。着力解决了集团结构性超缺员矛盾,盘活存量、集约提效,建立了统一规范、职责清晰、流动有序、广纳贤才的员工选用育留机制,实现了员工能进能出。

强化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完善管理人员选拔任用机制。牢牢抓住经理层任期制和考核评价这个“牛鼻子”,充分运用考核评价手段,建立健全以能力和绩效为导向的管理人员选拔任用机制,确保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覆盖,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任务落地。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宁夏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绩效考核和薪酬分配改革工作的实施方案》,充分发挥绩效考核和薪酬分配的“指挥棒”作用,促进宁夏建投及所属各单位提高企业管理和资源配置专业化,推进了管理人员能上能下。

强化分类考核和差异化管理,建立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牢牢盯住市场化薪酬分配这个“风向标”,建立健全以岗位价值为基础,以绩效贡献为依据的薪酬管理制度,坚持以岗定薪、岗变薪变,调整不合理收入分配差距,设定高固浮比的薪酬结构,领导班子绩效薪酬占比达到60%以上。以业绩为导向,分类定责考核,合理拉开管理人员之间收入分配差距,在岗职工收入同比增长7.4%,子企业班子成员薪酬差距2.6倍,另有2家子企业因未完成业绩考核指标,年度绩效工资不予兑现,做到了收入能增能减。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