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四川国资国企“点对点”精准帮扶 凉山州7519名群众实现就地就近务工增收

文章来源:四川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12-28

今年以来,四川省国资国企依托在凉工程、产业项目和行业院校,采取“项目用工招录一批、产业吸纳解决一批、定向招录培养一批”等多种形式,帮助解决脱贫群众特别是脱贫攻坚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脱贫群众务工就业问题。截至12月20日,共招用7519名以凉山州脱贫群众为主体的富余劳动力,其中,来自凉山州集中安置点的脱贫群众1654名。

强化沟通,“供”“需”精准对接。与凉山州相关职能部门建立情况通报、数据交换、协同配合等工作机制,全面摸清脱贫群众就业意愿、技能水平和企业用工需求、岗位要求“四个底数”。4次召开工作推进会深化企地合作,“面对面”疏通就业用工“堵点”“难点”问题。从直接吸纳就业、就地就近务工、入校招聘就业、跨区域转移就业4个方面,分层次摸清能够帮助解决的就业底数,建立相关台账。从9万余名安置点脱贫群众中筛选出3千余名符合用工需求的富余劳动力,对照“四个底数”“点对点”联系招录。

灵活方式,“能”“用”分类匹配。按照就近就地招录原则,组织16户企业的59个在凉工程和产业项目,采取成熟一个招录一个的方式开展就业帮扶。对技术含量低的岗位,或已具备一定就业技能的脱贫群众,“一对一”招录到岗;对没有达到岗位技能要求,但能通过短时间培训上岗的脱贫群众,按照先招后用、边学边用原则招录上岗;对需要有相关资质的岗位,提前明确用工意向和上岗标准,待地方职能部门组织培训后择优招录;对就业意愿强烈,愿意转移就业的安置点脱贫群众,在企业明确提供具体岗位前提下,由属地相关部门进行统筹,抓紧实现转移就业。

丰富路径,“远”“近”统筹推动。依托企业行业(系统)直属院校,采取定向培养、定向招录的方式,宣传动员适龄脱贫学生免费报读,掌握一技之长,持证稳定就业。水电五局依托自身培训学院从金阳县招录17名脱贫学子读书培训,并已解决12人就业问题。依托企业工程项目,吸引搬迁群众就业,带动持续稳定增收。蜀道集团依托沿江高速宁南枢纽互通等项目,吸引千余名当地工人务工。水电五局成昆铁路峨米项目通过联合培养,吸引当地600余人就业,其中专门引进招录的水电工、焊工等技能人才60余名。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