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聊城市国资委压实责任重担当 确保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落地见效

文章来源:聊城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12-30

聊城市国资委积极落实聊城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部署,把组织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作为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全面推开,全力推进,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截至11月末,确定的74项改革任务总体完成进度96%。在山东省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对今年上半年各市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改革任务评估中,聊城市位列A级第二位。

“一盘棋”效应凸显

全域谋划同发力。在聊城市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构建了聊城市国资委统筹协调,市属企业先行先改,带动县(市、区)落实落地的推进改革工作格局。按照《聊城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要求,既注重总体设计、统筹谋划,也注重一企一策、分级落实,切实形成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合力。整体推进绷紧弦。在明确改革任务内容、数量差异化标准前提下,组织实施上实现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督导、同步评估。先后召开11次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会,其中8次分别在市属企业和县(市、区)召开;对推进力度较大、改革进展较快、评估结果为A级的4户市属企业和3个县(市、区)分别予以通报表扬。

清单、职责、督导“三条线”同频共振

“清单管理线”有层次。对照确定的国企改革74项任务,市、县两级国资监管机构和各级国有企业结合实际逐项细化分解,逐级建立改革任务台账,分层、分级实行改革任务清单化管理。“压实职责线”强措施。聊城市国资委通过成立党建工作专班、综合组、投资和创新管理组、督查组“四个小组”和建立改革任务项目化管理、企业一把手改革述职评议、月调度月通报、立督查督办、宣传“五项制度”,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高效改革推进机制。今年以来,先后4次邀请专家授课指导,召开季度新闻发布会3次,整体改革进度和质量在走在山东省前列。“抓实督导线”见实效。建立委领导班子分工帮包市属企业和县(市、区)制度,利用在线国资国企监管系统开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落实督导模块,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督导方式,共开展集中督导3次,印发督办函3份,有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为实现年底前各项改革任务市属企业基本完成、县(市、区)力争完成,2022年“七一”前全面完成的目标要求奠定了坚实基础。

改革和发展“互促共进”

“锚定目标”锲而不舍。国有企业全部建立“第一议题”和跟进督办制度,党的领导有效融入公司治理。38户市属一级企业及子企业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和外部董事占多数,建立健全董事会议事规则和议事清单,落实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和经理层向董事会报告工作制度;“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和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主体工作全面完成;新泺公司通过盘活闲置资产和合法途径,化解自身债务和担保责任近8亿元,有效化解重大债务风险,确保了企业正常经营并有力维护了职工稳定。三项制度改革成效显现,实施职业经理人制度的东元丰聊种业公司经营效益大幅提升;财金公司薪酬绩效联动改革助力国企创新发展改革案例,在聊城市委改革办举办的“改革攻坚擂台赛”中,入选聊城市68个改革创新案例的前10名;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进一步优化调整,完成聊城市国资国企“十四五”规划编制并提出“316”产业新格局;市属企业混改企业总户数42户,同比增加13.5%;混改企业总资产47.28亿元,同比增加96.45%,实现混改户数、资产双提升;加快推进“两非”“两资”清理剥离,7户市属一级企业所属出资企业中,10户控参股企业以注销、改制形式完成剥离;组织开展“新阶段·新动能 省属企业聊城行”活动,23家省属企业与聊城市达成签约合作项目63个,签约项目总额351.87亿元;市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5大业务模块全部建设完成,建设进度和建设标准均走在省内前列。深化改革促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提升。截至11月末,出资企业资产总额1,071.6亿元,同比上升5.9%;实现营业收入370.5亿元,同比上升71.2%;实现利润69.0亿元,同比上升424.5%;上缴税费总额32.8亿元,同比上升143.6%,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数与增幅均创历史新高。聊城市财金公司下属混改企业金恒智慧公司首创的“银发绿色通道”系统,解决了老年人“无码出行”痛点;财信集团下属金控公司今年以来新增业务6亿元以上,创新开展的供应链金融业务突破10亿元,有效服务了聊城市200多户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